知名音樂人呂曉棟心臟病猝逝!突然疲勞無力…9徵兆提防心臟病

391,538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按:知名音樂製作人呂曉棟26日上午驚傳過世,享壽63歲。根據《ETtoday》報導,27日是去年不幸猝死的藝人高以翔的逝世週年,呂曉棟26日上午8點左右開車前往高以翔的金寶山墓園祭拜,沒多久突然倒在高以翔墓園旁,雖然民眾發現後緊急撥打119,獲警消人員送往台大金山醫院搶救,仍不幸宣告不治。警方初判呂曉棟身體並無明顯外傷,疑似因為心臟相關疾病猝死,已報請士林地檢署相驗,釐清詳細死因。

呂曉棟在台語歌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曾一手捧紅台語電音天后謝金燕,也為陳雷、蔡秋鳳等實力派歌手製作專輯,他製作的歌曲包括謝金燕的《練舞功》、《嗶嗶嗶》等,孫淑媚的《離別酒》、秀蘭瑪雅《故鄉月》等也都是由他作曲。呂曉棟的圈內好友向《蘋果新聞網》透露,呂一直有心臟相關的問題,這幾天一直喊累,說身體不太舒服,但身邊的朋友聽到他突然離世的消息仍感到震驚。

一般講到心臟病, 大多會想到胸口悶痛等症狀,但有時心臟病前兆並不典型,可能會因此被忽略而延誤就醫,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為大家衛教一些非典型的心臟病症狀,希望大家平時多加留心。

【早安健康/林謂文(心臟內科醫師)】有許多患者在心臟病發作前是有徵兆的,只是不一定是典型的症狀,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建議平時就要多注意身體的警訊,若出現下列症狀,應儘速到醫院檢查。切莫輕忽症狀,待突然病發時措手不及造成遺憾。


胸悶、胸痛、痠痛



胸悶是心臟病的典型徵兆,但並不是每個心臟病發作的人都會像電視情節一樣抓著胸口然後倒地。有時候患者會以非典型的心臟病症狀顯現,例如痠痛、抽痛或胸部肌肉拉傷般的疼痛,這些自覺症狀尤其容易在運動中、運動後、情緒激動、工作疲累、吃飽後出現。

心臟鄰近部位有轉移性疼痛



當胸口不適延伸到左手臂、下巴、肩膀、耳朵、牙齦、頸部等部位,並產生劇痛且酸麻時,極有可能是心臟病發作的徵兆。有些疼痛感是一陣一陣的,就像肌肉拉傷一樣,所以很容易被忽視。一旦發現疼痛似乎有往上、往左或往背後轉移及擴散的狀況時,務必立即就醫檢查。

上腹疼痛、腹脹消化不良、噁心嘔吐



有些心臟病患者(例如心臟下壁的心肌梗塞)會出現上腹疼痛或痙攣現象,這是因為病灶部位比較靠近橫膈膜,所以疼痛感會往下轉移擴散。其他病症從輕微的腹脹、消化不良到噁心及嘔吐都有可能,當然一般人不會去聯想到是心臟出問題,常常是去治療腸胃卻沒找到病灶,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心臟問題。

全身水腫、呼吸急促...下一頁告訴您更多心臟病徵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