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家2動作伸展側腰、重整骨盆,腰痛經痛不上身

20,505 收藏8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如果喜歡穿鬆緊褲或是裙子的民眾可能都會有個共同經驗,有時候明明穿褲著裙的時候有調好鬆緊、繫好綁帶,但是走一走卻會發現,褲子跟裙子都常會朝身體的某側滑動歪掉,其實這正是骨盆歪斜而導致走路姿勢錯誤的一大證據!

骨盆是身體地基 歪掉就會影響全身肌肉協調

在日本指導了超過兩萬人正確健身的知名教練藤本陽平表示,骨盆就是身體的地基,只要周圍肌肉收縮不平衡就可能會受到拉扯而位移,此時全身的肌肉都會受到影響而僵硬,不但會導致運動協調性降低,走起路來特別彆扭,全身的血液循環也會因為肌肉糾結而無法順暢流通。

而藤本陽平也表示,骨盆不正除了會讓血液循環跟代謝變差之外,更會造成現代人常見的三點困擾:
  1. 尾椎受到與髖骨相連肌肉拉扯跟著變型,下背肌肉過勞而出現腰痛

  2. 上背肌肉鬆弛而自然前傾駝背

  3. 腹部肌肉鬆弛以及內臟下垂而使小腹突出


骨盆體操不只能重整肌肉收縮 還可以預防再次位移及經痛

而減重專欄作家愛子則表示,其實只要透過兩個簡單的骨盆體操,就能調整髖部的肌肉收縮平衡,此外也能強化骨盆底肌群來預防骨盆再次位移,對於女性來說還有固定子宮位置並提高周圍血液循環,減緩生理期腹痛及腰痛的效果。

《動作一:腳掌互貼用屁股走路》

※請在瑜珈墊或軟墊上進行以免髖骨受傷。


1. 盤腿坐在地上並將雙腳腳掌互相貼合,雙手則握住腳背來協助腳掌在運動時不會分開。

2. 一邊挺直上半身一邊左右扭動屁股開始往後走,按照瑜珈墊或軟墊的長度來自行決定行走距離即可。

3. 往後走到底之後再以相同的姿勢向前走,持續來回2~3次即可。

《動作二:跪趴回頭看屁股》

※請在瑜珈墊或軟墊上進行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1. 以雙手及雙膝著地的跪趴姿勢跪在瑜珈墊或軟墊上。

2. 從左後方往後回望自己的屁股,同時稍微伸展右側腰部。

3. 等到感受到右側腰部徹底伸展開之後就轉回正面,休息1秒後換往右後方看屁股,重複20~30次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