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敦慈:小割傷、小燙傷這樣處理,不用擦藥不留疤- 第2頁

715,814 收藏3

2.傷口過深怕留疤:有時傷口比較深,會長出肉芽填補凹陷,但也可能因此會留疤。因此如果受傷部位在臉部或其他不宜留疤的地方,可以請醫護人員幫忙處理。

燙傷處理有撇步


一般家庭遇到擦傷、割傷等,先清潔雙手後,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之後保持乾燥即可。研究指出乾淨的傷口其實不需要擦藥,雙氧水等消毒藥水則會破壞傷口的新生細胞。

另一種常見的燙傷,只要不是大面積,也可先進行簡單的處理就好,千萬不要擦醬油、牙膏。譚敦慈透露一個林杰樑醫師親授燙傷不留疤、也能舒緩傷口的撇步:有次在用熨斗時,一時不小心燙到手,造成了小範圍二度燙傷,此時林醫師用濕紗布覆蓋在燙傷的部位,並立即冰敷到燙傷的部位不感到痛為止。

譚敦慈說到這裡還反覆看著自己的手指說,現在要找到當時到底是燙傷在哪裡都找不到了,可見這招不留疤的撇步有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