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就乾眼、假性近視...4個日常保養讓近視不弄假成真

54,704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家維(貓藥師)】「藥師,妳知道我小孩還那麼小,他的眼睛因為我婆婆的關係,都快要近視了啦!」一個跟我熟識的客人一進藥局就忍不住大聲抱怨。

現今社會結構改變,大多是雙薪家庭,有些媽媽是不想放棄自己的一片天,有的是就算想留在家裡顧小孩,迫於現實,還是得把稚嫩的小孩托給婆婆或媽媽照顧,自己出去工作,所以婆媳間的「育兒大戰」因此開打…

跟自己媽媽自然是好說話,加上從小就是媽媽帶大,很多觀念,其實也差不到那去,而且媽媽念妳一句,頂多氣個一兩天。

但婆婆就不同了,總覺得婆婆顧小孩的方式很多都是「不合時宜的老觀念」,想糾正她,又怕一出口,傷了和氣。而且婆婆念個一兩句,這些尖銳的話語就彷彿刻在心上的刻痕般,揮之不去,想到就氣。

今天的客人就是為了分擔老公的壓力,不得不去工作,只好把小孩托給同住的婆婆照顧。但她覺得婆婆顧小孩的方式不是拿手機給小孩看,就是打開電視讓孩子從早看到晚。

她發覺孩子最近開始有一直眨眼和看書越看越近的現象,覺得不太對勁,一帶去眼科檢查,發現才三歲,竟已有乾眼和假性近視的症狀了。當然…愛子心切的她,檢查結果出來那天,就氣得跟婆婆大吵一架了。

*什麼是「假性近視」呢?


為什麼假性近視常常發生在孩子身上,而不是大人呢?那是因為小孩不止身體的筋骨很軟Q,連眼睛也很有「彈性」喔!只要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很容易造成睫狀肌收縮抽筋,產生視力模糊的現象,等到休息夠了,睫狀肌恢復,視力又可以恢復正常,這就叫「假性近視」。

別讓近視弄假成真,下一頁告訴您這樣預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