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被荷爾蒙綁架!醫:4步驟對抗生理期頭痛不適

30,009 收藏4
【早安健康/鄭淳予醫師(Cheng’s Neurological Clinic執行長暨主治醫師)】 生理期的頭痛和不舒服該怎麼辦?

生理期為什麼會不舒服

說到生理期的頭痛,就一定要先帶大家了解女生的生理週期,我們的身體內有很重要的女性荷爾蒙和內分泌激素,其中雌激素、黃體素、還有血清素這三個,對女生生理期相關的不舒服相當重要。

不管這三個重要激素的濃度在平常是怎麼變動的,在生理期要來之前,分泌濃度就會降到最低點,這個時候 :

1.身體的發炎反應會異常地活躍 : 所以常常這個時候,妳的肩部跟頸部都會覺得異常地緊繃跟痠痛,加上血清素濃度降低,頭痛也就會變得非常地頻繁。

2. 和我們的情緒還有體力非常地相關 : 當這三個激素降到低點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情緒低落,有的時候甚至想要躲起來大哭一場。會不會也常常覺得怎麼生理期要來之前異常地倦怠,很想睡覺怎麼睡都睡不飽。

所以大家可以理解,其實跟生理期相關的頭痛,廣義地來說就是「經前症候群」的一個部分,所以時常我們的頭痛,最容易發生的時候,就是在生理期要來的前、中、後,尤其七.八成以上都是在生理期來「之前」,原因就是這個時候,這三個重要的內分泌激素會降到最低點 !

怎麼對治生理期的頭痛和不舒服


再來就要跟大家聊聊,如果我真的懷疑自己有生理期相關的頭痛,我該怎麼做呢 ?

1. 練習記錄 : 第一件事情就是請大家開始記錄,其實現在有很多的手機APP都可以做到這一點,妳可以同時 記錄生理期時間,可以記錄自己MC來的量,還有妳的情緒起伏以及頭痛的時間點,當這些資訊全部被記錄下來,妳就可以很清楚地觀察到,自己是在生理期的前中後 ? 哪一個時間會特別地不舒服。

還有哪些方是能減少生理期頭痛問題?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