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增罹癌風險,男性更嚴重!日癌症中心揭原因

4,599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外電】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無形中也增加了罹癌風險,日本一項追蹤18年的研究,再次證實精神壓力與罹患癌症之間的關聯,並且男性所增加的機率竟比女性還高。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觀察精神壓力與罹癌風險的關係,調查10萬名40至69歲的民眾,前後共追查近18年、記錄3次壓力標準變化。

追蹤發現,若3次壓力自評都是比一般人嚴重的高程度,罹癌機率比整體高出11%;總體而言,精神壓力越重者,罹癌機率比整體高出4~6%,且若將性別限定於男性來分析,更發現壓力越大的男性,癌症機率高出10%之多。

研究團隊認為,該結果可推測為男女性紓壓跟生活習慣不同,男性較常以飲酒、抽菸等方式舒壓,也因此提高肥胖風險、並增加生活中的罹癌因子,另一方面也有醫學研究指出,男性感到心理壓力時身體較容易受影響,反而是女性的心理抗壓能力較強。

因此,建議平常感受到壓力大時,可以多深呼吸、散步、多做有氧運動,甚至以靜思冥想等方式來紓壓,在生活中培養簡單的興趣也能有效分散精神壓力,降低罹癌風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