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油誘發異位性皮膚炎!攝取這2種營養素遠離過敏

19,719 收藏0
【早安健康/山嶋哲盛(腦科學專業醫師)】 過量攝取沙拉油會引起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也是近年來讓許多母親苦惱的兒童疾病。日本醫師協會指出,以往的異位性皮膚炎到了青春期症狀就會減輕,而且幾乎都會治癒,但是最近的異位性皮膚炎不僅會一直持續到成人期,成年之後才開始發作的人甚至還有增加的趨勢。也就是說,這種病已不再是孩童專屬的疾病了。

發病的詳細原因雖然尚未釐清,不過根據這幾年的研究得到的最有力解釋原因之一就是有可能是「亞麻油酸攝取過量所造成的」。下面會簡單說明一下原因。

亞麻油酸是沙拉油裡頭含量不少的脂肪酸,大量攝取的話會在體內製造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這種脂肪酸一旦殘留在體內,就會合成為引起發炎的化學物質。

其中一種化學物質「白三烯(leukotriene)」,在遇到異物入侵體內時,會引起發炎或發癢症狀,其實就是發出危險信號。

亞麻油酸是維持健康不可或缺的物質,但是過量攝取就會在體內合成過多的白三烯,導致身體只要稍微受到刺激就會反應過度。根據推測,這有可能是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之一。

讓細胞柔軟有彈性的食用油是?


大家知道嗎?食用油裡的脂肪酸可以分為兩種,那就是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奶油、豬油、牛油等在常溫底下為固體型態的油大多為飽和脂肪酸;相對地, 橄欖油、菜籽油、香麻油等在常溫底下為液體型態的,則以不飽和脂肪酸居多。

哪種油脂最能保護細胞?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