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抗失智!芝麻素抗氧化力加熱後更增強

36,692 收藏0
【早安健康/山嶋哲盛(腦科學專業醫師)】亞麻油酸含量豐富的「沙拉油」裡頭,也有例外的「健康油」,那就是香麻油

香麻油就算加熱也不會氧化,而且還有一項特徵,那就是具有抗氧化功能的芝麻素(sesamin)成分,而且加熱過後分量還會增加。

香麻油的製法有兩種,一種是焙炒過後萃取而出,另外一種是直接將生芝麻壓榨而成。焙炒香麻油呈褐色,具有一股獨特的麻油香;而生榨的香麻油則是色呈透明,沒有什麼香味。

亞麻油酸含量多的香麻油加熱後會產生「HNE」。盡管不容易氧化,不過在使用上與其選用焙炒過後的香麻油,透明的生搾香麻油反而比較安心。

擺脫沙拉油的配菜


辣炒牛蒡絲:用少量的油翻炒就能夠炒出清脆的口感

材料(2人份)

牛蒡⋯⋯小的1 條
胡蘿蔔⋯⋯1/3 條
紅辣椒(切小段)⋯⋯1/2 根
香麻油⋯⋯2 小匙
砂糖⋯⋯2 大匙
醬油⋯⋯2 大匙
味醂⋯⋯2 大匙
香麻油(完成用)⋯⋯1/2 小匙
炒過的白芝麻⋯⋯適量

作法

1 牛蒡用刀背輕輕刮皮,充分洗淨之後切成6cm 長的細絲,泡水去除澀味。胡蘿蔔去皮後切成同樣大小。

2 平底鍋熱好香麻油之後放入紅辣椒與牛蒡,炒透時加入胡蘿蔔拌炒。

3 撒上砂糖,依序加入醬油與味醂,翻炒至湯汁收乾。

4 淋上一圈香麻油,盛盤後撒上炒過的白芝麻即可。


本文摘自《斷沙拉油飲食全書》/山嶋哲盛(腦科學專業醫師)/太雅出版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