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膝蓋痛?這樣走路爬樓梯最不傷關節

201,854 收藏16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雖然知道走路的時候姿勢不正確會讓膝、髖關節造成負擔,但是從小到大,卻幾乎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正確走路。更別提當膝蓋或者腰部已經受傷時,到底該怎麼走路才能同時緩解疼痛又能避免傷勢惡化呢?為此,曾在臺灣國家排球隊擔任教練的運動復健師夏島隆,便在日本經濟新聞網路專欄中,撰文教學如何正確走路才能緩解疼痛、保護關節!(編輯推薦: 坐著打開髖關節,暢通骨盆淋巴同時改善膝痛、腰痛

著有日本暢銷健康書籍《百歳まで歩く(暫譯:到一百歲都能走)》的資深物理治療師田中尚喜表示,腳掌中央有拱型的足弓作為緩衝、吸震的主要工具,所以一般健康的人在行走時,應該要以腳跟開始貼地、離地,而且行走過程中在放以及抬腳時都要確保腳踝、膝蓋到大腿都保持直線,這樣一來,身為足弓支點之一的腳跟,才可以正確地幫膝關節分擔體重,膝蓋軟骨也比較不容易磨耗、受傷。


腰膝疼痛者這樣走反而會受傷

但是夏島隆則表示,如果已有腰痛或是膝蓋疼痛者,按照上述走路方式來行走的話,會直接刺激到腳跟並給予膝蓋及髖部過重的負擔,因此走路時反而應該像是游泳時手划水一樣,盡量整隻腳掌貼平同時碰到地面,才能正確分散衝擊力。

台灣腰痛是門診第一名 膝關節疼痛盛行率也超過10%

在臺灣的疼痛科門診就醫資料調查中,髖關節腰痛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就醫排名第一名的難解問題,而膝關節疼痛的整體盛行率也達10%以上,隨著年齡超過40歲以後更是快速增加,到了80歲以上的銀髮族群更是幾乎人人都有膝蓋退化、疼痛的問題。

下一頁告訴您這樣走才能改善疼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