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開刀不是看大小!2情況更要小心高危險癌變

303,347 收藏6
【早安健康/陳保仁(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 子宮肌瘤該怎麼處理?

『我每次生理期時經血就像水龍頭被打開一樣流不停,而且還常感到頭暈、走路會喘,去醫院檢查後發現是子宮肌瘤在作怪。醫師建議只要拿掉肌瘤,我的症狀就會好很多,但我覺得子宮肌瘤是良性的,因此不想白白多挨一刀。我聽說很多女性都有子宮肌瘤的問題,大部分都是小小的,所以不用去處理它,萬一長很大時再開刀拿掉就可以了,真的是這樣嗎?』

保仁醫師診療室

根據二○○九年美國的大型統計,四十歲以上的婦女,大約七成都有子宮肌瘤,但是不一定都有症狀。

常見的子宮肌瘤症狀不外乎:出血、疼痛、壓迫等。


1.出血:其中因為多量出血,甚至導致貧血;至於出血嚴重程度不一定跟大小有關,臨床上常常看到子宮內有很多肌瘤,加起來超過數十公分,病人也沒有貧血;但是有時候才不到五公分,卻讓血紅素不到六,必須輸血矯正,套句房地產名言,「location , location, location」,位置才是重點。

2.疼痛:其實肌瘤本身並不太會造成疼痛,如果快速成長導致壞死,那的確痛到要看急診,但是多數是隱隱作痛,或是痠痛為主,如果嚴重痛經,多數可能還伴有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異位症)。

3.壓迫症狀:簡單說,壓迫哪裡,哪裡就會不舒服。往前壓迫膀胱,會造成頻尿,急尿,甚至用力會造成漏尿;往後壓迫到神經,就容易腰痠背痛;壓迫到直腸,排便習慣會改變,有些會便秘,但是多數會發現便便變成比較細。

子宮肌瘤到底要不要開刀摘除,是很多病患都會問的問題。

子宮肌瘤如何治療?下一頁看陳保仁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