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腺瘤是經痛元兇!如何治療子宮肌腺症?

970,010 收藏7
【早安健康/陳保仁(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

讓人「痛」不欲生的子宮肌腺瘤



『我相信很多女生都有痛經的問題,但應該很少人像我一樣,每次好朋友來都痛得死去活來吧?而且經血量也總是爆多。生理期對我而言簡直是一種酷刑,那幾天我根本痛到無法好好工作。

之前我到婦產科檢查,醫師說我有子宮肌腺瘤,所以月經來時才會如此難受。雖然醫師有開止痛藥給我吃,但我覺得效果並沒有很好,我想請問保仁醫師,罹患了子宮肌腺症,有沒有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法呢?』

子宮肌腺症 保仁醫師診療室


子宮肌腺瘤又名子宮肌腺症,很多人經常會把它跟子宮肌瘤搞混。在解釋何謂子宮肌腺瘤之前,保仁醫師想跟大家談一下「子宮內膜異位症」。

女性生理期時會排出經血,雖然每個月的量不一定一樣,但正常的情況下一定會排乾淨,不會積在子宮裡。正常的子宮有個內腔,裡面有子宮內膜,本來應該會剝落出來變成月經,若沒有剝落完全,內膜跑到其他地方,就叫做子宮內膜異位症。

內膜跑到卵巢就是巧克力囊腫,如果逆流跑到子宮切面,一顆顆結實纍纍的,就是子宮肌腺瘤。經血逆流到子宮切面,會讓子宮壁變厚,進而失去彈性,收縮時會感覺疼痛或造成大量出血,這就是為什麼子宮肌腺瘤會讓女性痛不欲生的原因。

子宮肌腺症也會讓子宮切面纖維化,就像土地變硬、變差一樣,變得不易播種,所以也就沒有那麼容易受孕了。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內膜為什麼不乖乖剝落,怎麼會亂跑呢?除了先天某些細胞會轉變成內膜細胞,或細胞因異常飲食、壓力等因素而變化,因此長成不好的東西之外,剖腹產、人工流產等手術也都是原因之一。

子宮肌腺瘤如何治療?下一頁陳保仁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