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腺瘤是經痛元兇!如何治療子宮肌腺症?- 第2頁

970,031 收藏7

子宮肌腺瘤與子宮肌瘤的差別



難纏的子宮肌腺瘤

雖然子宮肌瘤跟子宮肌腺瘤名稱常讓人分不清楚,但肌腺瘤的治療比肌瘤棘手多了。肌瘤就如同挖地瓜一樣,目標明確,很容易挖出來,而子宮肌腺瘤就像房間長壁癌,不一定整片崩壞,只要幾個就很難纏。此外,肌腺瘤的邊緣不清楚,因此開刀不一定能清得乾淨。

剛剛我們有談到肌腺瘤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子宮內膜就像《X戰警》裡的天魔女,碰到對方就會同化,因此會把旁邊的肌肉組織轉變成內膜組織,我們稱為「細胞轉性」。更麻煩的是會越搞越多,纖維化越來越嚴重,面積也會慢慢擴大。

記得有一句保險名言是:「活得越久,領得越多」,這句話用在子宮肌腺瘤身上,也相當貼切。

子宮肌腺瘤如何治療?



既然子宮肌腺瘤跟子宮內膜有關,因此只要讓月經暫停,內膜就不會一直剝落,進而亂跑。因此,治療肌腺瘤的原則就是讓月經不要來,讓子宮內膜得到充分休息,一段時間(至少六個月以上)之後就會慢慢退化。

以往的治療方式是服藥或以手術清除,但現在醫療發達、科技日新月異,醫師們也會視病患的情況,在異中求同,或同中求異。

首先,我們會先了解病患最在意的部分,跟她們商量、討論,找出最適合的方法。如果病患在意的只是經痛,止痛藥就有不錯的效果;若是經痛加經血多,可能會考慮使用避孕藥。

如果病患想懷孕或接受手術,過渡時期可以使用荷爾蒙抑制劑,因為能夠讓肌腺瘤萎縮一些,比較容易開刀。如果只是清除子宮肌腺瘤,將來還有懷孕的可能性,而將子宮切除保留子宮頸,雖然無法再生育,但以後比較不會有子宮下垂及尿失禁的問題,相較於拿掉整個子宮,是比較理想的方式。

子宮內投藥系統是可以釋放藥物的避孕器,放進去一次效果可達四到五年,對已經生育完的女性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本文摘自《姊妹的50道陰影》/陳保仁(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平安文化

請繼續看下一頁:《早安健康》為您整理,營養師推薦子宮肌腺症患者的飲食策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