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心蛋、半熟蛋有細菌嗎?該怎麼殺菌?- 第5頁

309,393 收藏4

飼養比放養雞蛋更安心


不少人喜歡吃土雞肉、土雞蛋,因為肉質好吃、蛋黃Q彈,我同意這個說法,但如果從環境毒物累積觀點來看,則會有較高機會累積環境毒物。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從二○○四年開始,接受政府委託監測市售雞蛋中的環境毒物,二○一○年就曾經發現土雞蛋中有較高含量之戴奧辛。由於土雞採放養方式,土壤中有戴奧辛,長期飼養下,土雞體內較容易累積戴奧辛。

這種情況國外也發生過。我曾經參加戴奧辛國際研討會,歐洲及美洲均有文章討論放養土雞產出的雞蛋,戴奧辛含量超標問題,原因是放養雞會啄食土壤,所以接觸戴奧辛的機會相對提高,該論點與我長期參與市售雞蛋戴奧辛檢測時得到的結果一致。

以減少攝入環境毒物及避免細菌病毒感染的觀點,我鼓勵國人多吃採用高架飼養雞隻生產的洗選蛋,少吃土雞蛋,會吃得較為安心。目前國內九成雞蛋都是由高架飼養蛋雞所生產,吃到戴奧辛污染的毒雞蛋相對降低。雖然飼養放養雞是基於友善環境的考量,但仍需考量是否有戴奧辛的污染,事先宜做好土壤評估,才能避免釀成更大的環境污染災害。


本文摘自《安心吃、放心用,權威環境毒物專家教你輕鬆打造無毒生活》/李俊璋(國際室內空氣科學學院會士)/平安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