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3小時竟媲美有氧運動!鍛鍊心肺還能穩血壓

2,596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有些人從小就喜歡參加文藝活動而不愛運動,這種長時間坐著看書、聽音樂的文青們,在醫學上一直以來往往都被認為是缺乏運動,高肥胖且容易罹患慢性病的高危險族群。但是現在有一份最新研究指出,其實看一場音樂劇的心肺活動量,居然能媲美將近30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

英國研究:現場看音樂劇可以有效訓練心肺能力!

根據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以及蘭開斯特大學的共同研究,隨機挑選了一場音樂劇《夢幻女郎(Dream Girls)》,以及觀看演出的12名觀眾進行了長時間的心跳、自律神經以及腦波觀測,發現在設備齊全的表演廳中觀看音樂劇時,觀眾們的腦波會異常亢奮,平均心跳數更會達到最適合訓練心肺能力的程度。

當然一定有人認為,這些觀眾們是因為音樂劇本身充滿動作劇情,或者是高潮跌宕才使人心跳加速,但是《夢幻女郎》其實早在2006年就曾改編成電影,當時女主角由碧昂絲主演,內容則主要講述1960~70年代的美國黑人R&B及靈魂樂發展史,雖然勵志但是並沒有特別震撼人心、害人心跳狂飆的橋段。

在長達三個小時,中間休息兩次的音樂劇過程中,研究團隊發現了以下四個重點:

  • 第一幕結束中場休息時,觀眾們的平均心跳數相較於開演前的平靜狀態快了一倍。
  • 第二幕結束中場休息時,觀眾們的平均心跳數已經快了兩倍,此時的心跳數據直逼打了拉力賽的職業網球選手平均值。
  • 三小時的表演下來,每位觀眾的平均心跳數都達到了最大心跳數的50~70%程度,剛好是英國心臟基金會所建議:最適合鍛鍊心肺機能、體力,且不會引發心臟病的強度。
  • 三小時的表演下來,每位觀眾的平均心肺運動量與進行了28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相當,甚至有4個人表示自己在看戲途中因為過度投入,一度出現呼吸困難的亢奮狀況。

原來看戲跟有氧運動一樣好,下一頁專家繼續告訴您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