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3小時竟媲美有氧運動!鍛鍊心肺還能穩血壓- 第2頁

2,596 收藏0

心跳雖然加速 自律神經卻很穩定

而參與研究的心理學教授約瑟夫‧德夫林(Joseph Devlin)則表示,這份研究甚至發現,隨著音樂劇的演出時間推進,雖然受測者的心跳數都不斷加快,但是負責緊張的交感神經與負責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卻維持著穩定平衡。這表示他們會因為劇情演變而感到刺激,可是也會在聽到歌、看到舞後放鬆下來。

現場表演有共振、共感效應讓人心跳加速 錄影就沒效

然而本次的實驗也同時將這場表演以錄影方式紀錄,並且另外播放給其他觀眾看,卻發現影片形式的音樂劇無法有效提高受測者的腦部活性以及心肺機能。

對此,日本立命館大學運動健康科學部的研究員正田悠過去也曾發表一份相關論文指出,鋼琴演奏也只有現場演奏可以影響觀眾心跳、觸發觀眾共感,他更認為這是因為現場音效所帶來的波動會與我們的心跳產生共振,而且我們的腦部在面對現場表演時也容易產生共感,彷彿自己也在場上演出、運動一般。

因此,正田博士也認為,這次的現場音樂劇調查實驗中,觀眾們的心跳及腦部之所以會活化,臨場感所帶來的感動佔了相當大的影響。

而德夫林教授則表示,這次的研究確實證明了,現場觀賞戲劇可以活化心肺機能並且不至於引發心臟疾病,尤其是歌、舞都具有放鬆效果,可以將現場表演對身體健康所帶來的刺激控制在最佳的範圍內!

近年來,臺灣也因為國家歌劇院的竣工,吸引了各國大大小小的表演團體陸續來臺,不只駐足臺中表演,也常在北部、南部各地進行演出,懶得運動卻想要陶冶身心又養生的民眾,下次不妨將欣賞歌舞劇當作一項新的養生休閒活動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