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躺著練腹肌!線條漂亮又不傷腰

48,533 收藏8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想要練出冰塊盒、馬甲線,卻常常在做仰臥起坐的時候不小心閃到腰,讓你好不容易設計好的健身計畫只能一延再延嗎?日本知名女性運動醫學博士中村格子表示,其實腰痛的人也有其適合的腹肌運動方法,而且連最難練的下面兩塊腹肌,都能一起鍛鍊到!

駝背者挺胸時重心在膝蓋 腰部緊繃、腹肌鬆弛 就易閃到腰
根據日本整形外科名醫石橋英明在今年6月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若是闊背肌、豎脊肌等協助脊椎直立的背肌群出現僵硬、萎縮,而造成駝背、脊椎前彎等身高倒縮的現象,那麼硬是挺胸走路時,反而會讓身體重心落在膝蓋及骨盆後側,走路絆倒的機率便會大幅增加

而中村博士也表示,這些駝背者會因為腹肌無法正確施力,再加上後背肌群緊繃,因此很容易併發腰、膝疼痛,就算想要做仰臥起坐、擴胸運動、伏地挺身等一般人常做的肌力訓練,也非常容易閃到腰或是扭到膝蓋而受傷。

屈膝、抬腿式訓練能打造仰臥起坐練不到的下腹肌
對於這些人,中村博士就建議可以躺在拉筋板或者是瑜珈墊上進行屈膝、抬腿式的腹肌訓練,只要按住髂骨部分來固定腰部貼住地面,運動腿部的時候其實就能利用肌肉的幫浦效應,連帶運動到腹肌部位。

尤其是一般仰臥起坐都只能練到腹直肌的上半部,也就是最常見的上面六塊冰塊盒。而抬腿及屈膝等腿部運動式的腹肌訓練,反而可以運動到下半部兩塊腹直肌,也就能練出人人稱羨的八塊肌。

駝背想練腹肌容易受傷?下一頁教您這樣鍛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