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肩痛位置對應的內臟警報!左肩痛竟是心肌梗塞預兆

1,356,674 收藏12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日本秋津病院的院長秋津壽男就提醒,難以消除的單側肩膀痛,其實很有可能是內臟傳來的求救暗號。

案例一:80歲男子右肩疼痛,居然是膽囊炎惹的禍!



秋津醫師在日本晨間綜合新聞節目《あさチャン!(暫譯:晨間機會!)》中,講解肩膀疼痛與內臟之間的關聯前,先舉了一名實際病例作為證據向民眾解釋久治不癒的肩頸疼痛所具之危險性。

一名住在東京都內年逾80歲的高齡男性大關養太郎自兩年前開始右肩疼痛,據他自述:「一開始只感覺到肩膀變得越來越僵硬,就算按摩或是貼了酸痛貼布也完全沒有好轉!一年後則開始連右側腹都開始不時傳來劇痛,每次發作時都讓我痛到在地上打滾。」

而秋津醫師在聽完他的病況描述後,就馬上確認他的右側內臟出現問題,一檢查之下,果然發現他罹患了膽囊炎,而且膽管內已經暗藏了相當多的結石,使得他的膽囊開始嚴重發炎腫脹,所以才會出現右側腹的劇痛。

初期膽囊炎放射痛讓腦部誤判成肩頸痠痛



秋津醫師解釋,我們的神經網遍部全身各處並與腦部的中樞相連,因此只要某個內臟出現異常,疼痛訊號就會透過神經回傳至腦部,但是若是在傳遞過程中出現異常,腦部就有可能誤判疼痛區域。而這類型的腦部誤判,在醫學上則稱為「放射痛(radiating pain)」。

這次的病例正是因為膽囊位於身體右側,所以痛覺神經與右肩神經相連,因此大關先生的腦部就將初期的膽囊炎誤判為右肩疼痛了。

在手術取出結石後,困擾大關先生兩年之久的右側肩頸痠痛便煙消雲散了,這次的經驗也讓秋津醫師警覺,醫學知識普遍不足的一般民眾們,都應該對自己久治不癒的肩頸痠痛抱有更高的警覺,所以他也開始撰文、上節目呼籲此事。

日本醫師說:左肩隱約刺痛感,竟是心臟缺血警訊?下一頁教你讀懂更多內臟透露的危險訊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