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梨潤肺、生薑暢循環!中醫師2道湯品止咳通鼻塞

20,167 收藏3
【早安健康/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 適應症|變天就鼻塞_桂枝蛤蜊通鼻湯

份量:2-4 人份
烹調時間:30 分鐘
飲用時機:白天喝 1-2 碗

根據統計,台灣大約每三個人就有一個有鼻子過敏的問題,小學生更是有接近一半的人起床或是變天的時候,就會開始打噴嚏、流鼻水。

鼻子過敏的原因很多,有些人是因為過敏原,例如:塵蟎、灰塵、或是花粉,而引起鼻子不舒服,只要遠離過敏原通常症狀就會減少很多,有些人則是找不到明顯的過敏原,而是因為環境溼度、溫差變化太大,引起鼻子的不舒服。

以中醫的角度,氣虛的人對於環境比較劇烈的變化,身體調適的能力比較弱,肺主皮毛開竅於鼻,就會表現到鼻子上來,除此之外,常常感冒或是感冒後期身體沒有恢復得很好,風寒留在體表沒有離開,一直對身體造成干擾,也很容易一吹到冷風就打噴嚏、流鼻水。

食材|
蛤蜊 20 個
生薑 30 公克
蔥 2 根

藥材|
黃耆 10 公克

  1. 將蛤蜊放在鹽水中吐沙,生薑切絲,蔥切掉綠色部分、留下蔥白切段,黃耆、桂枝放入紗布袋中,備用。
  2. 將中藥包、蔥白、生薑放入鍋中,加入 1000c. c. 水,以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煮約 15分鐘。
  3. 將蛤蜊放入鍋中,煮約 5 分鐘,直到所有蛤蜊都打開,即可飲用。

食療重點

桂枝
可發汗通脈、推動人體的氣血,治療「鼻竅不通」的效果很好。

生薑
生薑含有「薑辣素」可促進血液循環,驅寒效果佳,能改善手腳冰冷的症狀,有效打通體內代謝的阻滯,是食療不可或缺的食材。

溫馨叮嚀
  • 這道湯適合因為鼻過敏引起的的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如果是感冒初期、或是因為感冒引起的鼻子症狀,可以將黃耆換成紫蘇葉。
  • 鼻竇炎、黃鼻涕,不適合飲用這道湯。

不怕寒冬酷酷嗽!下一頁中醫師教您做潤喉好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