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梨潤肺、生薑暢循環!中醫師2道湯品止咳通鼻塞- 第2頁

20,175 收藏3

適應症|喉嚨癢又乾_百合水梨潤喉湯


份量:2-4 人份
烹調時間:30 分鐘
飲用時機:喉嚨不舒服時,一天可飲用 1 ∼ 2 次

俗話說:「醫生怕治嗽」,咳嗽真的是個很麻煩的症狀,有時候感冒的其他症狀都好了,卻拖個尾巴一直咳、咳不停,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皆令人咳」,可見咳嗽的原因有多複雜。

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將咳嗽簡單地分為兩類,一類是寒咳,咳嗽的聲音會比較緊,痰白白的或是水水的,身體會比較怕冷,寒咳的人可以吃點溫熱的食物,像薑茶或麻油桂圓炒蛋;另一類是熱咳,咳嗽的聲音會比較粗,夾雜很多痰音,痰會偏黃或綠色,身體會覺得有點發熱,有時甚至會喉嚨痛,這一種類型的就可以吃點偏涼、化痰的東西,像是烤橘子或是本篇介紹的百合水梨潤喉湯。

食材|
水梨2顆
楊桃1顆

藥材|

百合 20 公克
浙貝母粉 10 公克

  1. 水梨、楊桃洗淨後切塊,備用。
  2. 將水梨、楊桃、百合放入鍋中。
  3. 將鍋子放入另一個鍋中,內鍋蓋子半蓋,留一點縫隙。
  4. 外鍋加入 2 碗水,蓋上蓋子。
  5. 先用大火隔水加熱將水煮滾後,再關小火繼續煮約 25 分鐘。
  6. 將內鍋中的湯汁倒出。
  7. 飲用前,先在湯汁中加入浙貝母粉,攪拌均勻後 趁熱服用。


食療重點

水梨
本草綱目記載,水梨的果實、果皮都可入藥,果實性 縫隙。 涼,味甘、微酸,有生津潤

溫馨叮嚀

  • 楊桃的鉀離子含量較高,有心臟、腎臟方面疾病的人,不宜過量食用。
  • 水梨的果皮也可食用,性涼、味甘、澀,主功效是清心潤肺、降火生津,可用在感冒咳嗽、黃痰、口乾舌燥等症狀,因此在製作這道潤喉湯時,會連皮一起燉煮。由於水梨本性偏寒,用在熱咳、黃痰這些偏風熱的症狀上,效果較顯著。


本文摘自《日日食療》/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采實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