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暮年終最好發!兩惡疾釀胰臟癌,這5樣少碰為妙

458,697 收藏5
【早安健康/陳建甫報導】帶走賈伯斯、傅達仁等名人的生命的胰臟癌,相較之下沒有大腸癌、肺癌那麼常見,但其實胰臟癌的高危險群,可能離你很近! 由於胰臟位置隱匿,而且許多患者在患病初期完全沒有症狀,因此就算發病也經常遭誤診。這也使得胰臟癌竄升為我國十大癌症死因中的第八名,發病後的平均存活期更是只有5.5個月。國外研究更指出,罹患胰臟癌後,5年內的死亡率高達95%。

胰臟躲在哪?黑暗臟器讓門診醫師易誤判



長度約15公分左右,形狀既狹長又扁平,而且還害羞地藏在胃的後方,所以胰臟對於醫生們來說也一直以來都是難以觸診、聽診的一個隱藏版內臟。也因此,在門診醫師中,能夠診斷出胰臟初期病變者,可以說是少之又少,甚至讓醫學界給予了胰臟「黑暗的臟器」一稱。

而造成胰臟癌的最危險兩大疾病便是:

  1. 胰臟內出現異常,使得內部的消化酵素將胰臟自體溶解的急性胰臟炎

  2. 因為飲食及生活習慣不良,導致急性胰臟炎反覆發作,使得胰臟逐漸萎縮、纖維硬化的慢性胰臟炎

而根據成大醫院的公開資料顯示,胰臟癌的致癌因子雖然眾多,但是當中唯一會明顯提高罹癌機率的,正是「罹患慢性胰臟炎」這項原因。

或許你會認為,胰臟炎都是日夜顛倒、每天應酬的人才會罹患的疾病,離一般正常人的生活相當遙遠。

但是根據郭綜合醫院的衛教資訊指出,隨著一年的尾聲到來,除了冬季進補之外,公司尾牙以及各種年末應酬的邀約也爭相來訪。若是參加了高油、多酒的餐會,隔天回家醒來腰痠背痛又食慾不振,可不要以為自己只是宿醉或是腸胃出問題,很有可能就是胰臟功能出現異常了!

胰臟專醫:愛吃甜食也會害胰臟發炎 忽略就會延誤就醫



過去不論是臺灣或者是日本的健康調查都顯示,由於過量攝取酒精會影響血糖代謝、荷爾蒙分泌並降低消化能力,所以喜好飲酒應酬的男性,不論在急性或是慢性胰臟炎的發病比例上,都明顯比女性高出許多。

但是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5年所做的一份醫療資源統計,近幾年來女性罹患慢性胰臟癌的比例,正以直追男性比例的速度持續增長中。然而,大多數醫生仍抱持傳統觀念,認為患者們沒有飲酒習慣,就在門診時先將慢性胰臟炎的可能性排除,大大延誤了患者正確治療的時間。

出身於胰臟專醫世家,如今在開設澀谷平畑診所的平畑光一院長表示,其實大部分的醫師都忽略了攝取糖分也會對血糖代謝及消化能力造成影響,因此他也認為,在甜點食品越來越豐富,精緻砂糖使用量越來越高的現代,愛吃甜食成為了女性罹患慢性胰臟炎的原因之一。

醫師特別列出一張胰臟檢查表,來看看你的胰臟功能怎麼樣吧!想顧好胰臟,比補品更關鍵的方法也在下一頁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