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癌症死亡率只有日本人1/2!關鍵就在吃對這食物- 第2頁

127,047 收藏5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最常見的就是ω-9「油酸」;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ω-6和ω-3家族,其中ω-6家族的LA「亞麻油酸」和ω-3家族的ALA「α-次亞麻油酸」是重要的「必須脂肪酸」,這兩者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要從飲食中攝取。

而身體也會利用ALA來製造成另外兩個具有極高機能性的ω-3脂肪酸: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EPA有助於抗發炎及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DHA則與大腦功能有密切關係。

ω-3和ω-6在體內的生理功能剛好相反,ω-3代謝過後產生的前列腺素具有抗發炎、使血管擴張、抗凝血的作用,而ω-6代謝產生的前列腺素則是有促發炎、使血管收縮、促進血液凝集的功能。為了使生理機能健全,ω-3和ω-6兩種脂肪酸我們都必需攝取,較為理想的比例是ω-6:ω-3為4~5:1 (最健康的比例是ω-6:ω-3=1:1,但實在是太難達到)。

在過去單純的農業社會,飲食較粗糙、單純,較能取得此平衡狀態。但隨著加工技術的進步,精製過後的油脂 (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 變成家中主要的烹調用油,再加上過量攝取肉類,導致ω-6比例偏高,ω-3不足,ω-6:ω-3比值高達20~30:1,比例嚴重失衡,過量的ω-6容易促發炎,增加過敏、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發生率,也與精神疾病有關。


吃錯油小心出現16種病症問題!下一頁營養師繼續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