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怎麼吃怎麼胖!提高代謝排毒力就要這樣做

218,153 收藏2
【早安健康/王明勇(食療養生專家)】肝臟是消化系統的重要器官,它能合成及分解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排除體內毒素。我們的肝臟每天進行的主要工作有:第一、進行養分的代謝及儲存:把葡萄糖轉換成肝醣後儲存備用,把胺基酸轉變合成白蛋白、球蛋白,把脂肪酸及甘油轉換成膽固醇的原料。

第二、有害物質的解毒:肝臟所分泌的酵素在毒素的代謝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僅能處理掉由腸所吸收的毒素或廢物,同時也能去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質。

第三、製造膽汁:膽汁是消化脂肪時不可或缺的要素,它除了可將脂肪分解乳化成小微粒使其容易消化、吸收,還可以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並加速鈣的利用。

肝臟的排毒好比水槽的排水濾網,當濾網被髒東西堵住,排水速度會變慢;如果髒東西塞住整個濾網,水也會排不出去,積滿水槽後溢出來。肝臟在負責消化、排毒過程中,除了將營養分解合成並轉化成能量之外,還有代謝、儲存、解毒、荷爾蒙、膽固醇平衡、血液循環等功能。

所以說,肝是主掌身體代謝的器官, 如果肝臟出問題,代謝就不好;代謝不好的人,肥胖自然就很容易找上門了,無論再怎麼控制飲食,減肥往往還是效果不彰。

每當我們吃下一道食物時,食物中的營養素會經由血液輸送到身體各個組織器官,廢料則經由排泄器官排出體外。至於食物中的熱量,一部分會被身體使用消耗,未使用的熱量,肝臟會把它轉換成肝醣,暫時儲存起來,等到哪天超過身體所需時,就會轉換成脂肪囤積於體內。

食療專家如何養肝?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