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吃錯會讓肌肉變肥肉!吃菜吃肉前先吃這樣

40,533 收藏1
【早安健康/王明勇(食療養生專家)】人會感到飢餓是身體的自然反應,表示身體缺乏能量,大腦因而對身體發出「我餓了!」、「我需要食物」 的指令。很多人以為,肚子餓的時候只要「把胃填滿」就好,這種想法就是沒有兼顧到身體真正的需求。一旦身體所需的能量不夠,身體就會持續發出飢餓的求救訊號。

有些孩童可以一口氣吃下兩個漢堡,卻無法吃完一碗飯;有些人整晚邊看電視,邊吃餅乾和汽水,還覺得可以再吃,這是因為他們吃下的是「空能量食物」。當我們感到肚子餓時,如果只吃下空能量食物,經過一段時間,仍然會有飢餓感產生, 這是由於身體所需要的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礦物質、酵素沒有到位的緣故。

吃七分飽也會飽


在健康管理上,營養學家提倡每餐只吃七分飽,所謂的七分飽,是盡量不把胃填滿,減輕消化器官的負擔。

有一位女性學員告訴我,她很努力減重,經常餓到全身無力,卻始終瘦不下來,而且整個人看起來很憔悴。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她為了減肥避免吃三餐,並且隨身攜帶餅乾、糖果、巧克力,餓的時候就拿出來充飢,結果越吃越餓,越吃越多;這些「空熱量食物」沒有增加身體需要的養分,反而造成「虛胖」的結果。

以她的身高、體重和活動量來看,每天約只需要兩千大卡熱量,但我幫她計算了每天攝取的熱量,卻發現她吃下去的食物已經遠遠超過身體的熱量需求。

下一頁專家教您這樣吃,虛胖、手腳冰冷也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