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又吃好!透明飲食當道 飲食教育是法寶

10,667 收藏0

現代人作息不正常成為家常便飯,生活型態的轉變,讓均衡飲食習慣成為一種奢侈!不良飲食習慣長期下來,造成營養攝取不均,易造成健康危機且提高慢性病風險。試想,每天一日三餐,但我們有足夠的飲食知識能幫助我們挑選到適合的飲食嗎?你對於自己日常吃下肚的食材真的夠瞭解嘛?良好的飲食知識,有助於日常飲食識別,進而提升更自由的飲食選擇,更重要的是能發揮飲食的真正目的:攝取營養,強化身心。

 

國際間飲食教育倡行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表示,根據基金會長期的研究,透明飲食是已發展國家推動食安的一致趨勢,唯有飲食流程透明化、了解食物來源、產銷過程與製作,才能正本清源,提供食安的最佳保障。

 

放眼國際飲食教育盛行,根據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統計,指出政府投入60多億英鎊(約新台幣2,940億元)治療因不良飲食產生的疾病,而後決定將食育課程納入中學必修課綱,學童自展開食育課程後,更愛上學習;美國總統雷根也強調:「美國所有偉大的改變,都來自於餐桌上。」加州金恩中學更與當地居民合作「由種子到餐桌」計畫,讓學童透過種植作物與料理,認識食物知識,並藉由學校與社區搭起地方生態的橋樑。再再顯現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飲食教育已成為許多國家重要的施政方向。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基金會發掘台灣飲食資訊在生產者、消費者兩端失衡,便積極倡議『透明飲食』與飲食文化教育,期盼產銷製作過程、食物來源流程透明化,才能讓國人吃得更健康,希望以科學新知建立更完整的飲食判斷力,進而培養下一代對台灣成為「良食島」的自信。

 

透明飲食為台灣飲食教育奠基

 

為求接軌國際,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在11月14日規劃《透明飲食,饗有真實》良食脈動國際論壇,特別邀請首度來台的英國食育顧問亨利.丁博比(Henry Dimbleby),分享他從2013年起在英國教育部支持下,所推動的學校膳食計畫(School Food Plan),介紹英國學童如何透過種植食材,選擇、烹飪食物,「飲食不僅影響健康,同樣影響孩子的表現!」他強調。

此外,美國 FDA 前副局長大衛 · 艾奇森博士(Dr. David Acheson)也將來台分享他任內推行食品安全解決方案,當時的輔導方式及現今國際間透明飲食趨勢,活動中除邀請國際意見領袖外,更請到台灣新創食育推手:祥圃實業吳季衡營運長,為國人分享產業如何從消費意識的角度推廣飲食教育,開創農業3.0。

 

灃食教育基金會盼能藉此邀請您共同提升台灣飲食文化素養,落實透明飲食新生活!

 

《透明飲食,饗有真實》良食脈動國際論壇,歡迎報名參加:http://www.fullfoods.org/2017forum/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