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腹痛潛藏27種內臟疾病!醫師一張表幫你判斷風險- 第5頁

3,446,297 收藏10

五、此處緊繃或是隱隱刺痛:大面積肝癌

俗話說:「肝是沉默的器官」,但是若是肝癌腫瘤的直徑超過5公分時,其實就會出現右上腹緊繃跟隱約的痛感,雖然有近10%的肝癌是屬於膽道癌轉移而來,但是多數的肝細胞癌仍屬於慢性肝病惡化而成,所以除了有肝炎、肝硬化病史者要特別注意外,如果開始覺得右上腹肌肉緊繃且隱隱作痛,就要趕緊就醫檢查。

六、此處偏下及後方肩胛骨疼痛:腎結石或發炎

由於腎臟主要是排毒及代謝尿酸的重要臟器,因此只要腎臟或是與其相連的泌尿系統出現結石或是發炎,右邊肋骨下緣處5公分左右就容易時不時出現劇烈刺痛感,而且因為腎臟本身位置偏後,所以有些民眾甚至會覺得是右邊肩胛骨的膏肓處在疼痛。

C區:左上腹區


一、此處到後方腰、背部劇痛到鈍痛:急性胰臟炎、慢性胰臟炎

由於胰臟跟腎臟相同,屬於位置偏後的臟器,所以疼痛時常遭誤診為位於前方的胃部疼痛。然而胰臟負責分泌多種消化酵素以及調整血糖、調整內分泌,因此相當容易在暴飲暴食、多油多酒、高甜高嫌的飲食後出現劇痛感,這就代表發生了急性胰臟炎。

而隨著急性胰臟炎的反覆發生以及膽結石影響整體消化,胰臟會收到自己的消化酵素酸蝕而萎縮、硬化,這時就會演變為隱隱鈍痛、想吐且容易脹氣的慢性胰臟炎。

過去醫學統計上一直認為,只有好應酬的男性族群較容易罹患胰臟炎,但是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最新統計顯示,女性罹患慢性胰臟炎的人口其實也正在逐年增長。

二、飯後此處疼痛、腰痠背痛且駝背時症狀會明顯減緩:胰臟結石

高山所長指出,其實胰導管內也會產生結石,這類患者約有40%即便確診為胰臟疾病,也常遭誤診為慢性胰臟炎,但是多數胰臟結石者的確也是經過急性胰臟炎反覆發作而來,平均約會在第一次發病後的5年後開始形成結石。

胰臟結石的成因除了因為過度攝取酒精外,還有可能是因為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而導致高鈣血症,或是胰導管變形、營養不良等原因而造成胰導管堵塞,並且產生灰白色結石,最有效的判斷方式,就是大多數患者在前傾駝背時,腹、背、腰痛都會明顯緩解,因此大多數患者都習慣在飯後駝背走路。

三、腰背劇痛、食慾不振且體重明顯減少、膚色變黃且大便灰白:胰臟癌

大多數的胰臟癌都是由慢性胰臟炎病變而來,而這項疾病更是因為察覺率低且惡化速度快,在今年公布的十大癌症死因中已經竄升為第八名了。

除了一般胰臟疾病都會出現的症狀之外,這種胰臟的惡性腫瘤也相當容易轉移到周圍的淋巴結、膽囊,到了後期甚至還會轉移到肝臟。而轉移到膽囊而造成膽道阻塞時,就會使得膽汁排不出來,皮膚就會變黃且大便顏色轉為灰白,出現標準的阻塞性黃疸症狀。

由於胰臟癌的預後情形相當不好,5年內存活率更是只有5.5個月,因此高山所長建議,民眾過了60歲之後就要每年定期健檢自己的胰臟。

上腹部痛有那些問題,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