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會傳染!牙周病菌產生毒氣,提高血栓和癌症機率

142,211 收藏3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在辦公室忙了一整天,到了下午開會,或回家跟家人打招呼時,才發現自己的口臭已經讓大家面有難色了嗎?日本知名牙醫師指出,聞到他人的口臭時之所以會下意識迴避,就是因為口臭與大部分體味不同,大多含有有毒氣體。若是生活習慣不良,僅僅是近距離談話、一起吃飯就有可能害他人跟著感染牙周炎!

口臭中有多種有毒氣體 可能引起頭痛、支氣管炎

日本丸山牙科院院長丸山和弘指出,口臭中除了含有一般體臭中常見的氨(俗稱阿摩尼亞)之外,還含有跟屁一樣,微量但具有劇毒的硫化氫、沼氣中含有的高濃度吲哚,以及可能引起頭痛、支氣管炎的丙酮,此外更有國際法定毒物──甲硫醇(Methyl Mercaptan)。

家長若有嚴重口臭 親吻、一起吃飯恐害孩子生病

除此之外,日本Luca牙科診所院長小林瑠美則表示,口臭中也可能含有大量的牙周病菌、腸道壞菌以及蛀牙菌等,一旦有嚴重牙周炎的家長與家中小朋友親吻、共食晚餐或是親密交談,都有可能提高小朋友們罹患牙周炎、蛀牙,甚至是感冒、食物中毒、上吐下瀉的風險。

牙周病菌會釋放劇毒氣體 提高心肌梗塞、胰臟癌、大腸癌機率

丸山醫師指出,近年來的醫學研究已經證實,部分的牙周病菌會將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消化為甲硫醇,而這正是口臭的主要臭味來源。

甲硫醇不但與氣態氰化物具有同等的毒性,更會破壞牙齦,提供牙周病菌入侵微血管的管道。這些牙周病菌侵入血管內後會與膠原蛋白結合,引發發炎,並且使得血栓增加、血管壁也會硬化,大幅提高了心肌梗塞、胰臟癌跟大腸癌的機率。

而且丸山醫師更提醒,這些牙周病菌光是透過嘴對嘴親吻就會傳染。所以他也整理出了一張自我檢查表,以不同原因分成三大項種類檢視你的口臭生成原因,更以加分制來計算,讓你清楚知道自己的口臭到底危不危險!

下一頁教您評估口臭!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