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逗陣呷!健康從一起吃飯開始

11,690 收藏0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你想過老後生活該怎麼過嗎?除了好好保養身體外,心理層面的調適也不能忽視。跟著早安健康的腳步,從「共餐」著眼,看逐步踏入高齡化社會的我們,如何規畫理想的大齡人生!

「何首烏養生湯,你們品嘗看看,我們這裡大補湯也很好吃!」板橋天元慈善功德會的志工媽媽手上的湯鍋還沒放下,就忙著招呼。

天元慈善功德會是新北市其中一個社區老人共餐據點,同時也是新北市政府今年開辦的五個「惜食廚房」其中之一。位於工業區大樓中的天元,出乎意料的擁有非常廣大的空間,而整個團隊也絲毫不浪費、妥善運用場地的每一處。

共餐不僅只於吃一頓飯



共餐是近幾年各地方政府積極推動的老人福利政策的主要工作。不知道你想像中的共餐是什麼模樣?其實共餐的意義不僅止於「吃一頓飯」而已。

對社區長輩而言,共餐具有地利性、參加門檻低,以及穩定提供與他人互動的機會等特色,成為老人社會參與及建構老人社會支持網路關係的重要管道。

丹麥許多養老機構或銀髮相關協會,會舉辦以聚餐為主的社交活動,他們尤其喜歡混合參與者的年齡層,例如與學校合作,讓孩子或年輕人與長輩共餐,增加不同世代彼此之間的認識。

2016年丹麥政府將這樣的概念,擴大為大型活動Damark Eats Together,除了邀請長輩外,也讓生活在哥本哈根的外國人,一同參與饗宴,跨世代之外,也擴展國界視野。

在台灣,各個縣市政府、不同的共餐據點,經營模式也不盡相同,有些縣市在關懷據點內實施,有些則是在各里、社區、宮廟、教會、公寓大廈內舉辦共餐,每月用餐次數不同,也各自擁有不同故事。

「有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例子,」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說明,新店的某一處共餐據點,曾照顧過一位剛開始十分排斥出門的獨居老榮民,志工好不容易將他請出門一起吃飯。「後來他發現認識朋友滿好的,漸漸就願意出來了。」

「他最後將自己100多萬的存款全部捐給共餐的負責人,」張錦麗轉述,對方認為一定有許多與他一樣的老人家,「可不可以拜託你們繼續照顧這些人?」因此願意將自身積蓄全數捐出。

老後生活也能很精彩,下一頁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