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事降2成心血管疾病,做它相當一週健身12.5小時!

6,459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最近有則生動的廣告深入上班族心坎,內容提到老闆總是早早下班,並且提醒大家要去運動,但是隔天一早卻又準時要求呈交報告。你是不是也跟廣告中的主角一樣苦惱,根本沒有時間上健身房運動,一日一日下來總怕身體越來越差呢?不用擔心,因為一份大型研究指出,做家事其實就跟上健身房一樣有效!

最近一項來自多國(加拿大、英國、印度、巴基斯坦、中國、伊朗、瑞典、波蘭、巴西等)聯合的研究指出,其實定期在家做家事,其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與上健身房、進行有氧運動一樣好。

這份以加拿大麥馬士達大學領導的研究,分別找來了14個國家,依照國民所得分為三個組別:
  1. 高所得組:加拿大、瑞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2. 中所得組:阿根廷、巴西、智利、波蘭、土耳其、馬來西亞、南非
  3. 低所得組: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辛巴威
進行了為期近12年的,實驗初期35~70歲的健康者之運動型態,以及後來的心血管疾病發病機率觀察,前後參與實驗的人數高達13萬843人。

研究團隊平均對每個人花了近7年的時間,反覆進行問卷調查他們的日常活動量、生活及運動習慣,再將得來的數據與這段時間內的心肌梗塞、心臟衰竭或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進行交叉比對。

每天做家事能降22%心血管疾病風險 與150分鐘健身相當

結果發現,每周7天都進行每天30分鐘的家事清潔,相較於完全不運動者來說,就能降低22%的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而這樣的數字也正好與每周進行了150分鐘的健身、室內有氧等運動相同。

家事複雜繁重 效果可比750分鐘健身

而另一方面,如果每天都進行出門採買、煮飯、打掃家中、洗衣等多種耗費體力的家事,其效果居然與每周進行了750分鐘的健身或室內有氧等運動相當。

這樣的研究成果讓科學家們相當震驚,因為傳統上往往認為,貧困者沒有時間上健身房運動、強化心肺,壽命普遍較富人更短、心肺機能也更差。而這次的研究不但打破了傳統窠臼,也發現不論是哪種運動,都能確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風險。

日醫提醒:運動、飲食對心血管一樣重要!

然而日本抗老名醫馬淵茂樹(馬渕茂樹)提醒,除了運動會影響心血管功能之外,飲食也是一大影響動脈硬化、心臟以及血液循環的重要指標!因此他推薦民眾,配合著做家事或運動等日常活動,也要謹記著端正自己的飲食習慣。

多吃高纖食材、蔥蒜類切碎食用更能護心血管

馬淵醫師建議,只要平常在進食時多攝取一些高纖的全穀物(如糙米、全小麥等)、蔬菜以及水果,此外也能將富含二烯丙基硫醚的蔥、洋蔥、蕗蕎、韭菜及大蒜等蔥蒜類食材切碎後料理,就能讓血管更為暢通,打造不易硬化又有彈性的健康血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