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名醫3大養生處方第一條:每天這樣喝咖啡,抗4種癌症有益

871,590 收藏9
【早安健康/邱玉珍(時報周刊綜合組資深記者),張雅雯(時報周刊綜合組記者)】乳癌專家張金堅曾經一喝咖啡就肚痛,三十年後卻重新拾起這項嗜好,還翻閱文獻檢視咖啡與健康的關聯性,他表示適量喝咖啡,整體來說利大於弊,尤其早上十點喝不僅不會妨礙睡眠,且CP值最高。

行醫超過四十年的張金堅,當年原本考上台大電機系,由於罹患開放性肺結核的父親希望他習醫,重考一年進入台大醫學系;沒想到在外科擔任住院醫師時,卻出現肺結核的初期症狀,一度擔心身體無法負荷外科龐大的工作量與壓力,考慮轉其他科別,幸好有老師的鼓勵而堅持下去,不僅治癒肺結核,後來還成為台大外科主任、乳房醫學會的創會理事長。

不僅行醫路輾轉繞了一圈,張金堅近年投入對咖啡的研究,還撰寫一本《瘋咖啡研究室》,探討咖啡與健康的關係,其實他與咖啡更是「久別重逢」,三十多年前念博士班時,跟著別人泡即溶咖啡來喝,結果每次肚子都不舒服,他認為自己可能體質不適合喝咖啡,從此不再碰。


後來他擔任當澄清醫院院長常常搭高鐵,聞到咖啡香忍不住再嘗試,肚子竟然不會不舒服,「我想過是不是體質改變了?還是現在的咖啡比較好?或是情境不一樣?」重新把喝咖啡當嗜好,張金堅在健康上也意外獲得好處,比如痛風沒有再發作,他一查確實

有研究指出咖啡能降低痛風風險,推測與咖啡含有抗氧化成分有關。



咖啡怎麼喝?下一頁專家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