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名醫3大養生處方第一條:每天這樣喝咖啡,抗4種癌症有益- 第2頁

871,590 收藏9

「這個經驗讓我找到樂趣,也想了解咖啡深不見底的學問。」於是張金堅總共檢視了至少四百多篇文獻,書中還把咖啡與人體各部位的健康關聯性歸類,比如咖啡與失智症、耳鳴、高血壓以及癌症的關係。

他指出,大致來說都能找到咖啡利大於弊的報告,以癌症為例,他歸納歷來研究,認為

每增加一杯咖啡,可降低三%整體癌症風險

;然而不同癌症與喝咖啡的關聯性不盡相同,有研究指出咖啡會增加肺癌以及小孩白血病的風險,不過皮膚癌、子宮內膜癌、肝癌、口咽癌的風險則會下降,其他癌症則沒有顯著影響。


張金堅認為,要獲取咖啡對健康的好處,必須要正確、適量飲用,他的原則是 每天喝不超過三杯(一杯約二五○毫升),多數在中午前喝完以免影響睡眠,尤其建議在上午十點喝,「到了早上十點和下午三點,腦筋最容易昏沉沉,這時喝咖啡CP值最高!」此外,他提醒由於喝咖啡會利尿,應該要同時補充水分,或是像他有輕微的胃食道逆流,建議飯後再喝咖啡,且喝完後不要躺著。

不過他提醒有些人飲用咖啡有禁忌:比如小孩不要喝,以免影響骨骼發育;骨質疏鬆患者要少喝,並且補鈣質;懷孕前期不要喝,後期則減半喝;缺鐵性貧血患者不要喝。

張金堅笑說許多人覺得他愈來愈年輕,他覺得關鍵是心情,因為卸下了主任或院長的行政職,現在擔任台安醫院總顧問的他,持續在乳房外科的專業上發揮,加上又有咖啡這項新嗜好,雖然還是讓自己很忙,心情卻變得比較輕鬆。

除了喝咖啡,醫師下一頁還要告訴您更多養生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