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卡關還復胖?身體要攝取足夠的__才會開始燒油

39,379 收藏1
【早安健康/郭育祥醫師(郭育祥診所院長)】

減肥卡關還復胖?身體要攝取足夠的__才會開始燒油



避免危險、獲得能量,加上適當的休息,都是人類維持生存的幾個要點。所以當身體察覺有能量進入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將它們儲存起來,這就是我們身體維持運行、生存的本能,完全不需要思考,像反射動作一樣。

雖然人類的演進已有上萬年,可是之於宇宙的存在,即便是百萬年也不過是一點點,更何況我們短短的演化史,因此在基因本質上,人類還有許許多多很"原始"的本能,好比獲得能量、保存能量,幾乎永遠是第一要務(而不是消耗能量、想盡辦法減肥),這是為了增加存活率。

請大家試想一下,在遠古時代,人類仍然以採集、打獵或耕作維生的時候,食物並不十分豐盛,今天成功獵取到獵物,或者採集到可以吃的果子,不見得明天也能這樣順利飽餐一頓,而且為了要獲得食物,往往要付出很大的勞動力,無論是走很遠很遠的路....上山下海,或者是花很大的力氣追逐獵物或者辛勤耕作,在這樣嚴苛的生存條件之下,導致身體形成一種保護機制--儲存能量,誰的身體比較善於儲存能量,誰的存活率就比較高!而存儲能量就分為兩個方向,減少熱量消耗、努力積存熱量。

在這樣的前提下,聰明的您發現了嗎?減肥實在非常非常違反身體本能,減肥=消耗脂肪,也就等同於喪失你活命的機會.....千萬別覺得很誇張或者匪夷所思,因為對基因記憶來說就是如此!

然而現代人生活方式的變化速度,遠遠超過於基因演化的速度,我們身體最最深處、最最關鍵的小腦袋-DNA,還沒有跟上外界生活的變化,不知道現在已經是飲食過剩、勞力密集度下降,多數人不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二十一世紀,身體當中的許多基礎生理、生化反應,卻仍然與古人幾無二致,仍然由自律神經系統中的交感神經(負責應付壓力、處理危機、囤積熱量)與副交感神經(負責放鬆休息以及消化)主掌。

怎麼少吃都瘦不下來?下一頁醫師告訴您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