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要怎麼補?中醫:想長高,把握5要素

51,930 收藏2
【早安健康/周玟安(澄品中醫副院長)】臨床上常會碰到一些父母帶著孩子們來看轉骨,但小朋友都已經年齡過長,已過青春期多年,這時真的中醫也難對長高有所幫助,因為,長高是有期限的。

正常的青春期是以第一性徵開始出現為主,女孩子有初潮、胸部脹大疼痛、體毛出現等的特徵;男孩子有變聲、生殖器增長、體毛出現等的特徵。以年齡來論,女孩子約10歲,男孩子約12歲左右。而青春期也大約只有五年的時間。

那青春期是長高的最主要時段嗎?其實不然!以馬拉松賽跑來論,長高其實從出生就開始比賽了,青春期只是長高的最後百米衝刺。青春期很重要,但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落後太多,最後想追也追不上來。所以,長高應當從小做起,現在就讓周醫師來告訴你如何長高!

長高五要素

一、營養均衡:


  1. 高蛋白質:長高最重要的元素,不是鈣而是蛋白質。蛋白質是肌肉和骨骼的原料,鈣只是強化輔助的要素,沒有蛋白質做基礎,再多鈣也沒有用處。 而肉類、魚類和豆類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2. 高鈣:有了基礎就要建設,鈣能健壯我們的骨骼,讓它一層一層的增長茁壯。而牛奶、優格、起司、蝦米、海帶、豆類都含有豐富的鈣質。
  3. 高鋅:鋅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提昇免疫力。而貝類海鮮如牡蠣、生蠔;肉類如牛肉、羊肉;奶蛋類;豆類;蔬菜類如大白菜、蘿蔔、茄子等都含有豐富的鋅。
  4. 高鎂:鎂能調節身體鈣質的吸收和代謝。而肉類;魚類;米類;麥類;蔬菜類如菠菜、芥藍菜、海帶、玉米等都含有豐富的鎂。
  5. 低熱量:過多的養份也有過多的熱量,肥胖會造成生長激素分泌降低,也會引發性早熟,所以高熱量、高脂肪、再製品的食物要減少攝取。


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長高還要注意那些事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