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的膝蓋要溫和對待!這樣抓腳踝伸展舒緩膝蓋痛

56,907 收藏2
【早安健康/黑澤尚(日本膝痛權威)】黑澤式膝蓋體操的醫學原理

運動療法當中的溫和膝蓋體操,能夠消除退化性膝關節炎帶來的疼痛,自從二○○○年以後,藉由使用細胞進行的實驗性研究的進展,已經解析出了其中的機轉。

  1. 讓膝蓋適度地運動;
  2. 藉由運動,即使是已經發炎的膝蓋的細胞(軟骨或滑膜的細胞),在一定範圍裡也會受到溫和的力量影響;
  3. 膝蓋的細胞裡,發炎型細胞激素的產生逐漸受到抑制。同時,構成軟骨組織的膠原蛋白及蛋白聚醣不斷產生。
  4. 有抑制發炎功用的抗發炎型細胞激素開始分泌。

靠著適度地做溫和的膝蓋體操,會讓右述的機轉開始作用,使得已經發炎的關節,新陳代謝回復到正常狀態,進而抑制發炎反應。黑澤式膝蓋體操的原理,就是運用這樣的機轉。另一方面,完全都不動(靜養),或是做強度比較大的運動,都會讓細胞分泌出發炎型細胞激素,發炎反應更加惡化。

溫和的膝蓋體操對於細胞發炎的作用機轉


已經發炎的細胞,引起發炎反應,分泌出發炎型細胞激素,疼痛隨之而來。
  • 因為疼痛,什麼都不做:發炎型細胞激素繼續分泌,疼痛持續著。
  • 讓膝蓋做高強度運動:發炎型細胞激素分泌更多,細胞的發炎反應惡化。
  • 對膝蓋適當地施力:發炎型細胞激素逐漸不再分泌,發炎反應被抑制住,開始分泌抗發炎型細胞激素,從細胞當中,產生了構成軟骨的膠原蛋白及蛋白聚醣,疼痛獲得改善!

下一頁教您簡單伸展運動舒緩膝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