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洩漏健康壽命!練習左右單腳站,走到100歲也行

18,930 收藏6
【早安健康/黑澤尚(日本膝痛權威)】 健康壽命有多長,看看膝蓋就知道

依據厚生勞動省最新發表的資料,在變成需要他人看護或長臥不起的狀態之前,顯示能過著正常生活的期間的健康壽命,男性是七一‧一九歲(該年的平均壽命為八○‧二一歲),女性是七四‧二一歲(同前,八六‧六一歲)。

健康壽命與平均壽命之間的差距,男性是九‧○二年,女性是一二‧四年。也就是說平均起來,男性從七十一歲、女性從七十四歲起,就無法自己一個人生活,走上了需要他人幫助的人生。不論是誰,都會希望自己到死之前,可以不用臥病在床,度過健康而朝氣蓬勃的人生。步行有助於延長健康壽命。為了讓健康壽命變得更長一點,請維持膝蓋及肌肉的步行能力吧。

進一步地,還可以做單腳站立體操、踩竹體操、軀幹訓練,強化肌力及鍛鍊軀幹。透過這些運動,能夠提高步行能力,有助於預防跌倒。當運動機能下降時就容易跌倒,有很多高齡者都是因為腳骨折了而陷入臥床狀態。鍛鍊腰腿之後,即使真的跌倒骨折了,也不容易演變為長臥不起。

平均壽命與健康壽命之間的差距(日本,2013)

  男性 女性
平均壽命 80.21歲 86.61歲
健康壽命 71.19歲 74.21歲
差距 9.02年 12.4年

數據由以下資料算出
※平均壽命:厚生労働省「平成25年簡易生命表」
※健康壽命:厚生労働省「平成25年簡易生命表」
           「平成25年人口動態統計」
           「平成25年国民生活基礎調査」
         総務省「平成25年推計人口」

下一頁教您這樣練習單腳站,走到100歲都健康有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