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是白米25倍!吃這碗防大腸癌、降33%死亡率

110,162 收藏4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社會壓力又大,使得臺灣人罹患大腸癌的比例直飆全球第一。也因為這樣的社會背景,讓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飲食中要增加膳食纖維攝取,但是哈佛大學就有一份研究發現,若想透過攝取膳食纖維改善非轉移性的腸癌、增加預後存活率,那麼你可能要特別注意膳食纖維的種類攝取!

每日多吃5公克穀物纖維,降33%腸癌死亡率

在今年11月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腫瘤學月刊(JAMA Oncology)》中,哈佛大學公布了一份關於1~3期大腸癌患者的膳食纖維食用種類,與他們8年內的存活率研究。

結果發現每日只要多攝取5公克的膳食纖維,就能降低22%的大腸癌死亡率,若將膳食纖維的種類限定為穀物纖維,更可以發現每多攝取5公克穀物纖維(約為2碗糙米飯),就能降低33%大腸癌死亡率!

在這份調查中,研究團隊找來了在6個月~4年內確診為1~3期大腸癌的1575名醫護從業人員,在進行飲食習慣調查之後,進一步對他們攝取的膳食纖維種類進行分析,並且花了8年觀察他們的存活率。

過程中雖有773人死亡,但是當中僅有174人是因為腸癌或是相關的併發症而致死的,因此研究團隊發現,若不按種類分別,可以發現每日多攝取5公克的膳食纖維,就能降低22%大腸癌死亡率,總死亡率也能降低14%。

另一方面,即便原本沒有留意自己的膳食纖維攝取,一直到確診為腸癌後才開始刻意增加膳食纖維攝取者,每日多攝取5公克,仍能降低18%大腸癌死亡率,總死亡率也一樣能降低14%。

若是將這些人平常食用的膳食纖維依照穀物、蔬菜、水果三種類劃分,則可發現以下的情形:


穀物纖維:

當攝取的膳食纖維中,穀物纖維每增加5公克,就能有效降低33%的大腸癌死亡率,連總死亡率也能降低22%。

若是進一步針對穀物纖維含量更高的全穀物類(如糙米、全麥等)飲食觀察,則可發現每日多吃20公克的全穀物食品,就能降低28%大腸癌死亡率,就算將全穀物中其他抗癌的多酚、植化素影響排除不計,仍能降低23%的大腸癌死亡率。

青菜纖維:

當攝取的膳食纖維中,青菜纖維每增加5公克,則可降低17%的總死亡率,但是對於大腸癌死亡率卻沒有明顯影響。


水果纖維:

實驗中最令人驚訝的就是,即便攝取再多的水果纖維,也不能降低大腸癌死亡率或總死亡率。

下一頁告訴您這樣吃膳食纖維超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