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是白米25倍!吃這碗防大腸癌、降33%死亡率- 第2頁

110,162 收藏4

大麥膳食纖維是白米25倍、糙米4倍!多吃麥類助抗腸癌

由於大腸癌自2015年開始就超越肺癌,成為日本人最大宗的癌症死亡原因,所以這份研究也特別引來了日本專家的關注。日本大腸內視鏡權威的醫學博士松生恒夫就表示,說到穀物纖維能夠抗大腸癌,就一定要提到大麥、小麥!

松生博士表示,其實自古以來日本人,一直都是以麥類食材為主食,那時的日本人的腸道相當健康,排便量也極多,甚至在二戰期間,曾傳出美軍在侵入日軍撤離的基地後,發現糞便量過多而誤判日軍人數的趣聞。

但是近年來因為飲食改以紅肉為中心,料理更是精緻化、調味步驟大增,使得現代日本人過分攝取了碳水化合物跟脂質,也改以精緻白米為主食,膳食纖維比白米高25倍、比糙米高4倍的大麥就成為了時代的眼淚。

抗三高又燃脂、防便秘,一天一餐麥米飯就行

但其實近年來麥作物的農業改良進步,原本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就比稻米更豐富的麥類,現在水溶性膳食纖維中的β-葡聚糖更是大量增加。β-葡聚糖是腸內益菌的最佳養分之一,不但可以在受到分解後產生出燃燒其他脂肪、直接提供內臟、肌肉能量的短鏈脂肪酸,更可以提升免疫力及代謝力,還可以軟便並且刺激腸道蠕動。

此外,β-葡聚糖在胃部吸收到水份之後會充份膨脹,所以能夠提供大量的飽足感,也能夠延緩消化速度,使得飯後血糖上升曲線減緩;更能刺激分解膽固醇的膽汁酸排出,讓血中脂肪也不易沉澱;甚至由於其化學結構,β-葡聚糖還能吸收飲食中多餘的鈉,讓血管中的鹽分不易上升,自然就不容易出現高血壓,可以說是打擊三高的全方位幫手。

所以,松生博士也建議,民眾平常除了可以吃糙米飯來預防腸癌之外,不如也試試看用糙米或白米,以及大麥或小麥各半,煮成營養的又健康的麥米飯,每天至少一餐食用這樣的麥米飯,就能有效預防腸癌,還能打擊三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種慢性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