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吃就能提高代謝!營養師6方法加速燃燒體脂肪

583,101 收藏18
【早安健康/李奕璇編譯】到了30歲、40歲,吃的食物明明跟20歲一樣,食量也沒變,體重卻增加了?試著減少食量或是不吃,卻還是很難瘦下來?除了隨著年齡增長,基礎代謝量會自然跟著降低,偏食、減肥方式不當更會導致肌肉減少,代謝力下降!日本營養士橫川仁美推薦6種方法與相對應的食材,吃對就能提升代謝不發胖!

年齡增長、偏食減肥,都會造成代謝力下降



1.年齡增長
一般來說基礎代謝率由10歲左右開始升高,成人後18歲至25歲是基礎代謝率最高的階段,之後隨著年齡增長,女性每日的基礎代謝率會逐漸減少。按照日本2015年版的飲食攝取標準的推算,10歲~19歲女性的每日基礎代謝率約為1410大卡,與70歲以上女性的1020大卡相比之下,竟可以相差390大卡。

2.不當減肥
加快代謝下降速度的主要因素,正是錯誤的偏食與斷食減肥方法。代謝會下降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能提升基礎代謝率的肌肉減少了。如果不進食,身體沒有足夠的能量進來,就會變成留下脂肪而消耗掉肌肉,結果基礎代謝率也減少,更加陷入惡性循環。

代謝開始下降的身體不適徵兆


  • 明明跟以前一樣的生活方式及飲食方式,卻變得容易發胖
  • 容易感冒、身體冰冷、疲勞、便祕、水腫
  • 皮膚粗糙乾燥
  • 不易流汗
  • 體溫低
  • 指甲頭髮無光澤

提升代謝力的6種方法及對應食材



營養士橫川仁美表示,如果因為在意易胖體質,而只吃單項食物或過度節食,沒有攝取到能提高代謝力的營養素,就會變成難以塑造出肌肉的身體。因此減肥的同時,也要記得不要減掉肌肉,首先就從早、中、晚的飲食內容開始調整,紀錄自己每天吃甜食、飲料、點心的頻率,客觀掌握自己吃了什麼,掌握以下6種方法,保持飲食內容的多樣性,配合運動,就能有助提升代謝力。

下一頁開始為您介紹吃進更高代謝力的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