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當令食材:山藥 顧胃壁、助消化、降血糖

19,560 收藏5

山藥泥和著熱騰騰的白飯,再灑上海苔絲、蔥花、生蛋等配料,一碗養生又美味的山藥泥飯從日本風行到台灣,連帶讓「山藥」這項食材也受到台灣人的重視。山藥口感好、飽足感佳、熱量低,有保護胃壁、降血糖等效果,有消化不順暢及血糖過高者食用可改善症狀。

現代人生活繁忙,作息紊亂且飲食不忌,常常導致腸胃消化不順暢,更甚者還會惹糖尿病上身。而在台灣,罹患糖尿病的年齡層正逐年下降。想要降低血糖、促進腸胃消化,可以多多利用「山藥」。

山藥產季從10月到4月,在台灣的陽明山、南投、彰化等地皆有生產,適合炒食、燉湯或生食。它所富含的
黏液蛋白,能防止胃黏膜受損、保護胃壁,讓消化功能更加順暢,黏液蛋白還能維持血管彈性、降血糖、恢復腎功能,對於防治糖尿病或動脈硬化都有積極的功效。


這裡介紹一道「山藥蛤蜊排骨湯」,簡單又營養。

【山藥蛤蜊排骨湯】這樣煮

食材:山藥1斤、嫩薑半條、排骨500g、蛤蜊300g、枸杞、鹽、酒少許

作法:
STEP1. 山藥去皮滾刀切塊、排骨川燙備用。
STEP2. 水煮開放入嫩薑片,加入排骨冒煙煮8分鐘。
STEP3. 再放山藥續煮3分鐘,後放入蛤蜊2分鐘。
燉煮山藥時間的長短,端看個人喜歡脆亦或是軟爛的口感。
STEP4. 加入枸杞、酒及鹽,完成。

注意事項:山藥雖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仍有飲食禁忌,腸胃易脹氣者、嚴重便秘患者、燥熱體質者不宜多吃。另外,長期大量食用可能刺激荷爾蒙分泌,使女性子宮內膜增生,容易造成經痛、經血不止的症狀,有上述症狀的女性應小心食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