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不一定是痔瘡!台大醫師:警覺潰瘍、癌症前兆

226,196 收藏3
【早安健康/李龍騰(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先生是搬運工,最近老是覺得肚子怪怪的,偶爾拉肚子、偶爾便祕。早晨上廁所時,竟然發現馬桶裡一坨紅紅的大便,他嚇了一跳,難道是得了大腸癌了嗎?

一、何謂血便



我們肉眼看得見的血便,不管是黑色的,或是鮮血所沾黏而呈鮮紅色的,都稱為血便。

血便大多數是糞便檢查才能發現,可以是指血液混合在糞便中,或是指在糞便外面帶有一層血。前者可能是小腸或大腸的前半段有出血所致;後者則可能是大腸的後半段或是痔瘡的出血所致。


二、血便的原因



使用了某些藥物可能會造成消化道潰瘍,形成上消化道或是下消化道出血而造成血便。例如高血壓病患為了預防中風而使用水楊酸製劑、心房顫抖病患為了預防中風和心肌梗塞等而使用抗凝血藥物、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病患為了急速控制病情而使用類固醇等,都可能造成消化道潰瘍而有血便發生。

除了藥物因素外,按照器官部位來分,造成血便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

(一)肛門

最常見的血便是痔瘡所導致,肛門有良性或惡性腫瘤也會造成血便。

(二)消化器官

1.十二指腸
十二指腸潰瘍或十二指腸乳頭癌等,這一類的消化性潰瘍發生血便是極常見的。由於不當的飲食習慣、飲酒過量、使用止痛藥物或水楊酸等,都有可能造成潰瘍而產生血便。

2.小腸
小腸的良性或惡性腫瘤、小腸的憩室等,都有可能造成血便。憩室的產生是因腸壁肌肉層變弱,腸管內壓力增加,使得腸黏膜被擠到腸壁肌肉層外而產生袋狀突起。整個消化道都可能產生憩室,但也有少數的小腸憩室是先天性的。

還有哪些部位生病可能引起血便?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