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萬人有便祕困擾!1杯水+10粒杏仁,刺激腸道大蠕動

140,883 收藏12
【早安健康/李奕璇編譯】在家裡上廁所都很順利,卻會因為趕時間急著出門,或是到了外面嫌棄廁所太髒而忍住便意,最後便意竟然就消失了,好幾天都無聲無息?小心可能會變成便祕體質!據統計,台灣超過500多萬名的上班族有便祕問題,醫師建議日常生活中養成喝水與攝取杏仁的習慣,調整上廁所的姿勢,就能有效改善便祕!

錯過腸道大蠕動,便祕將越發嚴重



台灣營養基金會統計,全台有超過500多萬的上班族4天以上才排便,或是排便時需要用很大的力氣;日本也同樣約有500萬人受便祕之苦,有2成的日本人一到外面就會忍住便意,結果便祕就變得越來越嚴重。

身為模特兒的日本女藝人鈴木奈奈自述有便祕的困擾,情況嚴重時可能一周都沒有排便,日本大竹消化內科診所院長大竹真一郎只是用手觸診其左下腹,就出現明顯的疼痛感,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其腸道裡已堆積了許多的糞便。

檢視其日常可以發現,原來造成便祕的原因就潛藏於生活習慣之中,她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喜歡吃肉、不愛吃青菜,在外面也會因為嫌馬桶髒而忍住便意。

大竹真一郎醫師表示,習慣忍耐便意,會導致便祕越來越嚴重。大腸會將食物殘渣的水分吸收,使糞便成形,並且藉由反射的蠕動功能,將糞便向肛門擠壓排出。這種腸道的蠕動運動一整天都會持續小幅度的運作,但大蠕動是一天當中只會出現幾次的難得排便機會,如果能把握此機會,就可以順利排便。

下一頁教您把握腸道大蠕動,輕鬆解決便祕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