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便利藥 免除小病痛

4,351 收藏0
生活中難免有不舒服或小意外發生,你的家裡有準備醫藥箱嗎?當發生不舒服或臨時小狀況時能派上用場?而且有多久沒檢查是否完備呢?


舉凡居家常會發生吃壞肚子、便祕、小孩意外跌倒小撞傷、運動後肌肉痠痛、扭傷一類的小毛病等等,這些狀況都可以先詢問過藥局藥師,進而準備居家常備用藥就能獲得解決,節省跑醫院耗費的時間和金錢。



家庭便利用藥準備原則-三大類



1.急用內服藥:包含感冒藥、解熱鎮痛、胃腸藥及暈車暈機等旅行用藥。可到社區藥局諮詢藥師,選購適當的藥品,回家後分別標明用途。也可選購有口碑藥廠出的全系列家庭便利藥。

2. 急用外用藥:包含基本急救用品像是殺菌紗布、無菌棉球、OK繃、繃帶、透氣膠帶、優碘、生理食鹽水、消炎軟膏、酸痛貼布等。

3. 個人疾病用藥: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來說,是不能斷藥的,可利用慢性處方箋先備妥藥物,以防不時之需。

常見病症自我用藥緩解及注意事項



1. 一般感冒:市售的感冒藥多為綜合型,不過也有單一成分型。感冒症狀多重時可以使用綜合感冒藥,如果只是單純的頭痛、流鼻水、打噴嚏、鼻塞或咳嗽時,可以按照症狀選擇服用單一藥品。不過提醒您,有些藥品可能須留意副作用,如:打噴嚏、流鼻水藥屬抗組織胺藥物,容易讓人想睡覺,留意開車或從事高危險性工作。

2. 外傷(挫傷、扭傷、割傷):對於小而淺的傷口首重清潔與止血,第一時間以生理食鹽水清潔,避免傷口感染。若有流血,用乾淨的紗布或繃帶輕壓傷口後包紮。可使用外用抗生素藥膏以防感染。不過,較深的撕裂傷或不規則的傷口,則建議就醫尋求專業醫護人員協助。

3. 腸胃不適:腸胃藥有制酸劑、消脹劑、整腸劑與助消化劑等。準備家庭的綜合性腸胃藥,還是需要依個人疾病狀況來選擇:胃酸過多所引起的胃痛可選用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之作用為主;消脹氣則可選用適合咀嚼、口味佳之雙層錠劑。不過提醒您,當出現上吐下瀉的情況時,就應盡快就醫。另外,胃藥可能會干擾其他藥品的吸收,如:鐵劑、降血壓藥等,若有這類藥品需要服用,建議先吃主要藥品二小時後再吃胃藥。

4. 皮膚疾病:皮膚用藥切忌使用來路不明的藥膏或偏方,止癢消腫藥膏,建議還是要選用優良藥廠生產的藥品。

選購藥品時3建議



1. 包裝完善的藥品:包裝完善的藥品外盒能提供民眾購買回家後自行詳閱說明,且選擇鋁箔單顆包裝或小瓶裝也有利於尚未服用完畢的藥品儲存且供下次再次使用。另外,藥品的保存原則:避光、避濕、避熱。

2. 品牌值得信賴、有口碑的大廠:可選購大廠推出的全系列家庭便利藥,解決消費者日常生活用藥所需,針對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四大居家用藥問題,包含感冒用藥系列、腸胃用藥系列、疼痛用藥系列、居家旅行用藥,一應俱全讓消費者用藥選購方便,輕鬆解決身體健康的問題!

3. 隨時有用藥問題找藥師:請教專業藥師的好處是可以得到正確用藥知識,避免錯誤用藥傷害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