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或運動傷害  舒緩疼痛有方法

36,047 收藏1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前一天打掃、搬重物,隔天腰酸背痛?或者昨天睡覺姿勢不當而落枕?加上夏季到了,人們開始積極運動,若是太激進,回家後總是肌肉酸痛。若不小心,還會造成運動傷害。 

因過度做家事或運動而引起的肌肉酸痛或運動傷害,是多數人很普遍的經驗,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酸痛?酸痛貼布是多數人選擇用來有效舒緩不適最具方便性的產品。然而酸痛貼布怎麼貼是有眉角的,就讓專家來告訴你! 
 


肌肉酸痛分急性與延遲性酸痛 熱敷+貼布舒緩疼痛 



●急性肌肉酸痛 

急性肌肉酸痛主要是因為肌肉過度收縮,產生短暫缺血的狀況。肌肉會在運動期間產生痠痛感,通常在運動停止後數分鐘就會消失。只要休息、停止運動,痠痛感就會慢慢消退!

●延遲性肌肉酸痛 

通常會在運動後隔天才會出現,除了酸痛外,有些人還會產生肌肉僵硬或無力,症狀可能持續3-7天。這種酸痛原因通常是肌肉的過度使用,只要充分休息,並使用含有消炎成分的貼布或是熱敷、按摩,便能緩解疼痛。下次記得在運動前做適度的伸展運動,可以減輕酸痛的困擾。

運動傷害可依症狀自我照護 冰敷+貼布舒緩疼痛 



●肌肉拉傷 

症狀:運動當下或結束後就感到疼痛,越活動越痛,甚至出現紅腫熱痛,此時肌肉可能已經拉傷了! 

舒緩方法:建議先冰敷並暫時停止運動,搭配含有止痛消炎成份的貼布緩解症狀,如果不適感持續未改善,就必須儘快就醫。 冰敷可使患處表層冷卻、血管收縮,進而控制及減輕腫痛程度。止痛消炎成分的貼布可用來舒緩肌肉拉傷的疼痛。

●膝關節疼痛 

症狀:運動後會感覺膝蓋關節緊繃或是出現卡卡的聲音。 
原因:當關節過度使用就可能造成關節磨損或是膠原蛋白流失。 
舒緩方法: 
1.可使用含有止痛消炎成份的貼布舒緩不適
2.平時可做強化關節、緩解膝痛的伸展運動

永信藥品非炎酸痛水性貼布的使用方式與創意貼法  



3大優點:

1.「水性貼布」:水性貼布是以高分子聚合物當基劑,水分高,厚度厚,優點是不容易產生過敏反應,適合皮膚敏感,容易因為貼久產生癢或不適的人使用。

2.延展性佳,撕貼容易。


3.6種創意貼法: 

第一招:冰敷法(將貼布拿至冰箱冷藏) 


第二招:中央一刀法


第三招:Y型剪裁法 


第四招:M型剪裁法 


第五招:燈籠剪裁法
 

第六招:小面積剪裁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