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不是胖!這種水腫特危險,注意肝硬化、心臟衰竭

251,612 收藏6
【早安健康/李龍騰(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翁媽媽是個精明的老闆,天天精打細算,連體重都不放過。最近發現不只是體重有些增加,連下肢都有些腫,心想:「會不會是高血壓的藥在作怪?」

一、水腫的定義



水腫又稱浮腫,指血管外的組織間隙中有過多的體液積聚,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在正常的生理狀況下,我們身體的組織間充滿液體,這些液體在組織之間不斷地交換與更新,但是這些組織間液的量卻是相對穩定的。維持這種穩定狀態有賴血管內、外以及體內、外的液體交換能夠維持平衡。如果這兩種平衡因故遭受破壞,就有可能導致我們的組織間隙或是體腔中有過多的體液聚積,造成水腫。

一般會引起血管內、外的體液交換失去平衡的因素有︰

  1. 細血管內的靜脈壓增高(例如血容量增加),導致毛細血管的流體靜壓升高。
  2. 血漿蛋白減少(例如肝硬化導致血漿蛋白合成減少),導致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
  3. 因為發炎等因素,導致微血管壁通透性增高。

從範圍來看,水腫可以分為「局部水腫」與「全身性水腫」。局部水腫可能是靜脈阻塞所造成,例如深部靜脈血栓、血栓靜脈炎、上腔靜脈症候群;或是靜脈血管受壓迫等所造成;其次是淋巴水腫。

造成全身性水腫的原因則較多,以下分別介紹。

全身性水腫可能是哪些疾病的警訊?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