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不是胖!這種水腫特危險,注意肝硬化、心臟衰竭- 第2頁

251,584 收藏6

二、全身性水腫的原因



一般人往往以為水腫和腎臟病有關,但除了腎臟病以外,還有其他疾病也會導致水腫。

(一)腎病症候群及其他低蛋白血症



導致水腫的主因是因為蛋白質大量流失,造成血管內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液體由血管內移出,造成有效的血管內容積減少,又引發一連串的腎臟及神經荷爾蒙的反應,造成鈉與水的滯留所致。

引起白漿蛋白低下的原因,包括因為大量的鹽水輸液灌注、營養不良、重度慢性肝臟疾病,或是由於泌尿道或腸胃道流失蛋白質、惡性腫瘤所引起的嚴重代謝狀態所造成。

(二)心臟衰竭



由於心室的舒張壓上升,有效的血管內容積減少,引發一連串的腎臟及神經荷爾蒙的反應,造成了鈉與水的滯留。右心室衰竭會使全身靜脈及微血管壓力增加而導致周邊水腫;左心室衰竭則會因為肺靜脈及微血管壓力增加,導致肺水腫,間接使右心室的舒張壓也上升,最後造成周邊水腫。此類病人連走路、爬樓梯都會有喘息及呼吸困難的現象,甚至爬到2樓就走不動,需要停下來休息。

(三)肝硬化



肝硬化的病人因為肝靜脈回流受阻,造成腹腔血液容積增加,也使肝臟淋巴液的製造增加,肝內高壓會刺激腎臟對鈉的滯留及造成全身性靜脈擴張,導致有效血管內容積減少。

加上肝硬化造成肝臟所合成的白蛋白減少,造成低白蛋白血症,同樣又會導致有效血管內容積減少。除了產生腹腔積水以外,也會出現周邊水腫,又因為嚴重腹水而導致腹壓上升,影響靜脈回流,使得下肢水腫變得更為嚴重。

甲狀腺異常、癌症...下一頁告訴您更多可能引起全身水腫的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