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5年一半的人變失智...日名醫7招逆轉退化的大腦- 第2頁

124,762 收藏5

養成七大生活習慣 就能預防健忘惡化成失智


而須貝醫師也曾經遇過一名65歲的退休記者,由於退休前每天工作都大量使用腦部,一直認為自己不太可能失智,應該只是健忘而已,後來因為自己訂了同一班班機的兩次機票才驚覺可能罹患了輕度認知障礙,趕緊向他求診。

須貝醫師則建議這位退休記者培養七項生活習慣,果然在一個月內,記憶行為就有明顯好轉,日常生活中的健忘小失誤也大幅度減少了。

習慣一:每天快步走路的有氧運動


須貝醫師表示,雖然現在有很多醫學證據都表示,不需要走到每日一萬步也可以有效增加腦部血液循環,讓更多含氧血跟營養都運送到神經細胞,並且將腦部沉澱毒素帶走,但是他個人還是建議每天至少要花30分鐘用會喘的程度快步健走。

而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的理學博士堀田晴美則表示,當手腳等末梢皮膚受到刺激時,這些刺激會透過神經回傳到腦部活化,腦部的血流量就會快速提升。此外,神經生長因子NGF的分泌量也會大量增加,幫助腦神經細胞的聯繫更為靈敏,腦部的運轉就更靈巧。

習慣二:自己做飯


須貝醫師指出,做飯的時候大多數的人都會跟著食譜或是按照心中的步驟,一步一步確實執行,這可以讓思緒更為清楚、專注力提高並且更確實且仔細地使用到腦部,阻止認知機能繼續降低。

習慣三:一天刷牙六次以上或是多咀嚼


根據東京醫科牙科大學最新的研究指出,咀嚼肌的快速活動或是按摩牙齦時都可以促使腦神經細胞之間聯繫用的突觸增加,如此一來海馬迴就會更發達,不但萎縮速度會減緩,甚至還有變大的可能。

而須貝醫師建議這位患者透過咀嚼的方式來刺激腦部血流量跟腦神經突觸增生,但是這名患者也自行每日用牙刷刷牙六次以上,如此一來也能按摩到口腔內肌肉,刺激腦部血流量增加。但是須貝醫師也提醒, 牙膏中含有研磨劑,如果每次刷牙都沾了牙膏,可能反而會導致琺瑯質受損,更容易罹患牙周病、蛀牙,提高罹患各種慢性病風險。

習慣四:多聽音樂或是多練樂器


須貝醫師指出,彈奏樂器可以提高專注力跟節奏感,讓腦部同時更為專心也更能記住事情。而聽音樂時則可以按照不同場合選擇不一樣的音樂,比方說想要提升專注力,就聽無歌詞的古典音樂,專注在旋律上頭就能讓人提高集中思考能力;而想要提升記憶力,就聽有歌詞的流行音樂,仔細去記住歌詞的一字一句,就能讓記憶能力跟著提升。

習慣五:睡眠充足


由於充足的睡眠是身體最佳的排毒辦法,因此須貝醫師也要求患者每天要睡滿7個半~8個小時,這樣才能幫助腦部徹底代謝掉毒素。

習慣六:玩腦力遊戲


不論是玩猜謎語、解謎遊戲、拼圖或是數獨等遊戲,都可以刺激專注力提高並且激發想像力,能夠全方位活化腦部,是屬於最適合腦部的一種運動鍛鍊。

習慣七:用手機、平板的電子日曆記下今天犯的錯


現代智慧型手機跟平板電腦普及,幾乎人手都有一台攜帶型3C產品。須貝醫師就建議,只要每天在自己健忘、犯錯時將錯誤記錄在手機、平板中的日曆上,晚上或是一周周末時回顧,就能有效改善並減少自己失誤的情形。

而須貝醫師也讓前述的65歲退休記者進行了試驗,原本開始矯正前,每個月犯錯高達60項以上的患者,僅僅持續紀錄了半年,每個月犯錯的數目就減少為15項,也表示他的認知能力大幅提高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