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獲實證!健走4周血管變軟Q、降6成動脈硬化風險

41,468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近年來有氧運動的風潮可以說是越來越流行,許多日本的血管、代謝症候群治療名醫都出來呼籲,只要進行有氧運動就能有效軟化血管、預防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簡稱總產研)歷經十年追查,終於實證出了具體化數值。

每周運動4~5天 快步走30~60分鐘 動脈硬化風險降為1/3


根據總產研這份於11月2日公開在美國《應用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上的資料指出,民眾每周只要抽4~5天,每次花30~60分鐘進行快步健走,走到氣喘吁吁,就能夠讓罹患動脈硬化的風險降為原先的1/3。

動脈硬化引發兩類猝死:腦梗塞、動脈瘤破裂


日本腦神經外科名醫福永篤志指出,動脈硬化主要會引發兩種猝死疾病:
  1. 因為較細血管阻塞而引發的粥狀動脈硬化,這類型硬化主要會引起狹心症或是腦梗塞。
  2. 因為動脈壁失去彈性而出現中膜硬化,這類型硬化有主動脈瘤破裂的危險,即指主動脈的動脈壁突然破裂而出現大量出血,引起猝死的症狀。

就算是易得心臟病體質 多做有氧運動也能保持血管軟Q


而本次的調查早在2003年到2005年間就開始徵集了在基因上動脈硬度指標(Arterial stiffness)較高的92人中年者進行調查(當時平均年齡為52歲),經過10年觀察期動脈硬化的進程及日常生活的平均有氧運動量,研究者將他們分為「運動量高」、「運動量中等」、「不太運動」等三組。

而在2015年的調查中則發現,運動量高的組別,其動脈硬化指標只有另外兩組的1/3不到,而且血管始終保持Q彈柔軟,所以罹患動脈硬化疾病的可能性相當低。

而研究者也將這個組別的平均運動量換算為健走,發現大約就與每次快步走路30~60分鐘、一周運動4~5次相同,恰巧也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美國運動醫學會、美國心臟病醫學會所建議的預防心臟病活動量完全一致。

研究指導:快步健走無法立竿見影,至少四周才能改善血管彈性


而指導本次研究的總產研生物分析部門研究組長,野田尚宏副教授則表示,本次研究也額外發現,快步健走的效果不會立竿見影,但是只要培養四周左右的運動習慣,會明顯看到自己的血管彈性受到改善,而且不但肩頸、肌肉僵硬都會緩解,身體柔軟度也會增加。

而野田副教授也指出,這份研究更首次證實了,靠著快步健走這種有氧運動,就可以抑制遺傳性的動脈硬化跟心臟疾病。這也表示,如果家中有心臟病史者,更該靠著培養健走習慣來保持血管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