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不只療癒還能防心臟病!研究:最高降36%死亡率

27,703 收藏0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物價上漲薪水沒漲、工作忙碌,讓許多人不敢生小孩,養起了所謂的「毛小孩」,而養這些貓貓狗狗,不只可愛的模樣能帶給生活許多樂趣,還對健康有許多助益!近期一起發表在英國科學期刊的論文就指出,養狗可讓獨居者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率降低高達36%!

獨居者養狗,死亡率下降33%



這起發表在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中的研究,以40~80歲的340萬名瑞典人進行了為期12年的追蹤調查,從獨居者的數據發現,有養狗的族群與沒有養寵物的族群相比,死亡率減少了33%。而單就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率,更具有降低高達36%風險的可能性。

而非獨居者的多人家庭之中,雖然相較於獨居者數據沒那麼驚人,仍是有著正面的助益。有養狗的多人家庭死亡率減少了11%,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率減少15%。

預防心臟病,養貓養狗都有效

 

以前就曾有獨居者死亡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的研究報告,而現今的這項研究發現了,似乎可以透過飼養寵物來改善這種情形。獨居者與有伴侶、孩子或父母同堂的家庭不同,寵物可能是日常中唯一有親密接觸的對象,而且養狗的飼主必須時常帶著狗狗外出散步,因此有著基本的身體活動量,這些都是這次的研究裡,研究者們認為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死亡率的原因。

而家裡是養貓而不是養狗的家庭,也不用太慌張,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心臟病研究所團隊進行的另一起研究,也發現了有養貓經驗的人與不曾養過貓的人相比,因為心臟病而死亡的機率大幅下降,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可減少三分之一。

由於心臟病發生的一大原因在於長期接受巨大壓力,而不論是養貓養狗,都具有療癒心靈、為生活增添一絲快樂的效果,因此對於健康都能產生良好的影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