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過口罩!百位名醫票選有效預防感冒6招,第1名超簡單

335,715 收藏28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近來鋒面持續襲臺,離島及東北部區域都已經出現了濃濃冬意,根據國健署公布資料,每年從11月開始到隔年1月為感冒、流感高峰季節。而醫師也特別提醒,冬天不只是因為比較冷才容易感冒,其實還有一大原因是臺灣民眾過度使用除濕機。

日本腦與免疫醫學名醫新見正則博士表示,每年到了冬天,身體就需要產熱並且維持體溫恆定,所以代謝消耗平均會較夏季高10%,若是沒有注意營養補充,很容易就會使得身體缺乏蛋白質、維生素、微量礦物質,讓免疫系統處於疲乏狀態。

再加上海島型氣候而特別潮濕的台灣,到了冬天人們因為不開冷氣改開除濕機,會讓家中的濕氣大幅降低,一旦房間濕度降到40%以下,感冒的致病細菌跟病毒就會大肆在空氣中飄浮,更容易進入口腔以及乾燥的鼻腔黏膜中,使人生病。所以讓房間保持適當濕度,其實對於家人健康也是相當重要的。

而日本朝日電視台也特別採訪了100名日本名醫,調查他們平日如何預防冬季感冒,接著按照名醫們的推薦順序,公布了以下六項名醫們的抗感冒絕招:

第六名:早上起床就吃熱優格


在日本以推廣熱優格減肥而聲名大噪的減肥女醫日比野佐和子表示,冬天早上想要快速提升體溫並且強化免疫力,那麼首選當然還是既整腸、又能暖胃,同時穩定內分泌跟自律神經的熱優格。

只要將100公克的市售優格(無糖最佳,買不到的話用一般原味優格也可以)放在耐熱容器中,用中強火(500~600瓦)加熱30~40秒即可。

而日本食療名醫石原新菜則表示,若想讓乳酸菌的活性強化至最高,那可以加熱至與腸道同溫度的38℃為目標。

當然,石原新菜也坦承,一般人難以掌握溫度到分毫不差,所以只要將熱優格控制在35~40℃之間,活性都比冷冷吃、常溫吃更強,但是民眾也要注意,

若是加熱到63℃以上,乳酸菌就會死亡殆盡,所以絕對不要加熱過頭。



小心病從口入!下一頁教您從嘴巴開始防感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