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過口罩!百位名醫票選有效預防感冒6招,第1名超簡單- 第2頁

335,727 收藏28


第五名:練習「啊咿嗚唄」呼吸操


未來診所院長金井一彰表示,現代人的呼吸過於短淺,且常常因為咬合不正、過度低頭而導致咀嚼肌跟舌頭變形,只要這兩處的肌肉鬆弛,就會讓舌頭向下垂成雙下巴,而口腔也會下意識地跟著打開,口內黏膜自然就會乾燥,容易成為細菌、病毒侵略的溫床。

而芝大門今津診所院長今津嘉宏則表示,如果按照正常地鼻腔呼吸法來呼吸,鼻毛跟鼻腔濕潤的黏膜就能有效阻隔細菌跟病毒,比起口腔更能阻擋感冒病源入侵。

因此他跟金井醫師都建議民眾應該每天花個5~10分鐘,慢慢且清晰地大聲張嘴唸出「啊、咿、嗚、唄」四個字,剛好可以從發音順序將呼吸從口腔呼吸轉換為鼻腔呼吸。

念到唄的時候若配合用力吐舌,還能同時鍛鍊到舌頭肌肉

,來改善雙下巴、避免舌頭鬆弛錯位,就能讓口腔確實緊閉,也讓鼻子確實呼吸。

此外,金井醫師也指出,若使用鼻腔呼吸,不但可以運動到鼻子來提高其溫度,更可以讓密布微血管的舌頭保暖,如此一來頭部的免疫系統就會活化,白血球也更能抵抗外來致病原。

而日本現在就連小學都在推廣這個「啊咿嗚唄」呼吸操,提倡一天在學校念20次、在家念10次,果然就讓感冒請假的病童數大幅減低。

第四名:睡覺時戴口罩、睡醒馬上刷牙


而北青山牙科診所院長阿保義久則表示,睡覺時人體約會喪失100毫升的汗水,早上清醒時往往都處於口腔黏膜過於乾燥的狀態。相信早晚都有勤勉刷牙的民眾一定有發現,早上刷牙比起晚上刷牙時,總是較難起泡,往往需要將牙刷沾溼才能有效刷出一口泡沫,這就是口腔黏膜缺水的明顯證據。

吃豬肉、綠茶漱口、洗手...下一頁告訴您更多抗感冒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