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喀喀作響?快按這穴位放鬆關節、延緩退化性關節炎

31,765 收藏5
【早安健康/澄觀中醫吳淳惠醫師】常常覺得膝蓋疼痛、僵硬,甚至是膝蓋腫大或變形,或是在活動膝蓋關節或上下樓梯時,聽到不正常的磨擦聲響嗎?這些很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喔!



楊阿姨六十餘歲,門診中抱怨上下樓梯時常覺得雙側膝蓋僵硬無力,跪姿禮佛、蹲下或久站勞累後膝蓋疼痛加劇。仔細觀察楊阿姨的雙膝無腫脹變形,活動時髕骨下緣處痛感較明顯,患處觸摸輕微發熱,為退化性關節炎的早期症狀。

楊阿姨每週回診針灸2-3次,搭配舒筋活血通絡的藥物;日常生活中建議暫時減少跪姿禮佛的時間及上下樓梯的頻率,治療後雙膝關節疼痛症狀逐漸改善。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相當常見的一種關節疾病,與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聯。現代人日趨長壽,超過五十歲的人約有半數的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退化的早期症狀為鈍痛或酸痛;上下樓梯時疼痛;晨起或休息一段時間後關節僵硬活動後症狀逐間舒緩;關節活動時出現各種響聲。

若忽略早期的關節症狀,沒有正確的保健與治療,膝關節會漸漸變形、變大,甚至經常有發炎現象,用手觸摸膝關節會有明顯溫熱的感覺;此時患者常會抱怨關節活動受到限制,無法蹲下。

舒緩關節發炎疼痛,下一頁中醫師教您這樣按穴道解疼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